通辽开发区落实能耗“双控”目标 筑牢绿色生态根基

发布时间:2021-03-16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丁佳禾 李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节能降耗、减量增效为导向,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筑牢绿色生态根基。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节能降耗、减量增效为导向,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通过主动调整产能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减少污染物排放,压减过剩产能,筑牢绿色生态根基。

在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45.8万块370瓦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456台逆变器、386个汇流箱矗立在光伏阵列中,光伏组件产生的电能经48台箱式变压器汇集到10条集电线路,通过条条“银线”将电力能源输给蒙东电网。2020年,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光伏发电完成发电量2.94亿度,与传统的火力发电相比,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万余吨、烟尘排放量104吨、固态排渣排放量3.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00余吨。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光伏分厂主任陈洲生表示:“我们现在新能源项目的优势一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二是有效地利用太阳能,对于我们能源型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改善和进步。”

由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了由传统火电领域向新能源领域的转变,走向了以“生态光伏+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环保发展道路,每年可供应清洁电量近3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4万吨。该项目所有的地桩都采用预制桩,对土地没有损害。光伏板下种植喜阴植物,每次清洗光伏板的水为土壤提供水分,不仅起到了植物涵养、水土保持的作用,还促进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今年,公司还计划增加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通过无人机热斑检测、组件故障定位系统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力争把该项目建设成“一环、两轴、四区”生态光伏公园。“通过新能源和智慧管控平台的搭建,把这个新能源项目再往前再上一个台阶。”陈洲生说。  

以创新谋转型、以转型促降耗。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聚焦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企业绿色、低耗发展。技改是让能耗“瘦身”的重要手段。通辽发电总厂600MW机组承担着全市新老城区居民6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在运行8年后需要进行检修、维护和保养,以提高机组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为此,去年11月,通辽发电总厂600MW机组A级检修历时58天提前实现并网发电,共完成标准检修项目738项,完成技术改造项目45项,在全面优化提升了机组性能的同时,供电煤耗等性能指标大幅下降,通过“技改+节能”助力企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推进能源革命、节能降耗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开发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开发区统筹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以节能减排为动力,以技术创新为手段,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通过加强节能管理工作、要求重点企业实行能耗置换、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向集聚生活要素压减能耗、采取强制措施限制能耗等强有力的措施,鼓励辖区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加快形成节能型生产方式,努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节能合力,助力开发区能耗“双控”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良好开局。(文:丁佳禾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