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弦·语》 科尔沁潮尔史诗讲述草原英雄传奇(视频)

发布时间:2021-03-02 18:08: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没有观众,没有掌声,宽敞的房间里只有一台摄像机、一把潮尔、一个人……这就是独属于潮尔史诗非遗传承人金刚的“舞台”。

【视频】《弦·语》

没有观众,没有掌声,宽敞的房间里只有一台摄像机、一把潮尔、一个人……这就是独属于科尔沁潮尔史诗非遗传承人金刚的“舞台”。2019年起,金刚每天都会来到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文化馆,进行科尔沁潮尔史诗的古籍整理和录制工作。

科尔沁潮尔史诗历史悠久,流行于内蒙古东部的通辽市、兴安盟一带,是一种用潮尔伴奏、由专门的艺人——潮尔奇自拉自唱进行表演的说唱艺术,主要讲述天神下凡变成英雄与恶魔蟒古斯斗智斗勇,最终消灭恶魔、保卫家园、捍卫和平的故事。潮尔史诗将叙事、抒情、吟诵糅为一体,风格古朴苍劲、粗犷豪放,集中地体现出草原文化的特色与特征。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种活态史诗,科尔沁潮尔史诗的人文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2008年,科尔沁潮尔史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金刚成为科尔沁潮尔史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如今,他正在尽己所能,四处走访老艺人、搜集散落的资料,同时积极培训、交流,让科尔沁潮尔史诗这一历史瑰宝得到保护和传承、创新和发展,让更多人知道,世界艺术宝库里还有科尔沁潮尔史诗这样伟大的艺术。

金刚说:“科尔沁潮尔史诗就像在我的血液里流淌一样,我必须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到死为止。”

(视频:通辽广播电视台社教中心节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