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项目“加速跑” 产业“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1-03-02 15:10: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项目“加速跑”,产业“节节高”。通辽开发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确保项目谋划深度,加大项目建设强度,提升项目服务温度,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抗疫情、提信心、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引擎,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再加劲,全力以赴抓开工、保进度、促投产,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夯实发展根基。

精准招大招强“再发力”

延链补链、延链强链,培育经济新业态,开发区在发力。作为开发区强链补链的重点项目,这几天,维多利摩尔城项目外部装修和内部装潢已基本完工,将陆续开展商户招商、商场运营等工作,计划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中启集团建设的中启中央广场项目是一个外商内宅的大型综合体项目,我们主要的支撑点是摩尔城为主的一个商业综合体,我们不只是卖房子,我们还要给新城区的老百姓创造新生活。”中启控股集团内蒙古及东北区域销售总监任晓文介绍道。

总投资4亿元的维多利摩尔城项目,由中启胶建集团承建,维多利集团运营。项目主体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建设4层单体商业建筑,集合百货店、国际时尚品牌旗舰店、大型超市、餐饮、娱乐、动感影院、儿童体验中心等业态为主,打造通辽地区品类最全、规格最高的一站式休闲生活体验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开发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2020年以来,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树立“招大引强”目标,紧盯中字头、国字号等企业,以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全民招商、平台招商为抓手,一项项具有指导性、强有力的招商举措相继实施,一批批具有突破性、方向性的招商项目相继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开发区派出招商工作小组主动上门跟踪洽谈,着力引进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推动一批体量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优质大项目落地。同时,通过网上招商、线上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与投资商不见面密切对接,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方向正的优质项目迅速落地。

多措并举保障“跟得上”

投资是战疫情、抗下行、稳增长的关键举措,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作为拉动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招商更安商,企业进得来,更要留得住。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项目建设遭遇了返岗难、物流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拦路虎”,开发区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围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等打出“组合拳”,在持续开展领导包联、加大信贷服务、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支持举措,有效促进了项目加快建设。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超表示:“为了服务项目、抓好项目建设,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每个项目确定一名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或代办各种手续,全面优化服务,切实解决问题,为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贴心、高效的服务,让项目得以加快推进,同时也让企业对项目的如期建成充满信心。“我们这个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基本上每天都会跟我们沟通相关的进度,每月我们会把建设的进度和问题反映给开发区专班联络领导,然后他们会积极跟进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中启控股集团内蒙古及东北区域销售总监任晓文说。

把握新发展机遇,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推进每一个可能落地的项目,深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全面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现场办公会、点对点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一对一解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项目“加速跑” 产业“节节高”

一手抓招大引强拉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扩增量。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项目60个,涵盖五大产业链条,计划总投资305.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7.5亿元。春季计划开复工项目45个,总投资278.6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82亿元。其中,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辽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仓储物流配套等多个项目纳入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此外,储备重点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273.81亿元。年初以来,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签约额15.4亿元,正在对接洽谈项目6个,投资额49.9亿元,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通过项目建设筑牢投资企稳回升根基,对发展空间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布局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鼓作气,强势破难。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转型,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项目谋划、储备、实施全过程,立足比较优势,聚焦发展现代物流、企业总部、金融服务和会展产业引进项目,围绕发展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实施项目,围绕补足教育、医疗、健康等民生事业短板构筑项目,切实以项目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坚持以营商环境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推行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和领办盯办代办“保姆式”服务,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打通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的全流程。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链发展,主动融入“创新通辽”“人才通辽”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优势特色产业精准布局科技项目,重点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蒙东博士创业园等平台载体,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切实形成新的集聚效应。

项目“加速跑”,产业“节节高”。开发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确保项目谋划深度,加大项目建设强度,提升项目服务温度,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文:张晶晶 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