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北麓的移动“科普背包”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9: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艾克热木 达布丨责任编辑:

为全力做好防火紧要期及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在西安市各大景区春节旅游高峰到来之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延续去年疆内国庆期间背包科普小分队的创新宣传模式,深入驻防点周边林区景点开展形式多样、灵活高效的森林防火科普宣教活动,为春节小长假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您好,请您进山游玩之前,抽出几分钟时间看一下我们的森林防火宣传单”“您好,这是我们森林防火宣传纸杯,上面印有新疆森林消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可以关注一下每天都能收到森林防火知识”这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背包科普小分队的日常工作掠影。

全面机动:走进每一个角落

进入2月以来,西安地区气温持续升高,林下可燃物极为干燥,加之春节小长假到来,市内各个旅游景区的游客数量迅速增长,给森林安全带来较大压力。为全力做好防火紧要期及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在西安市各大景区春节旅游高峰到来之际,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延续去年疆内国庆期间背包科普小分队的创新宣传模式,紧盯当前防火态势,合理调配一线骨干力量,积极总结前期专项防火行动过程中的科普宣教经验做法,在西安市各大景区分别组建了背包科普小分队,充分发挥机其动能力强、流动范围广、手段方法活的特点优势,深入驻防点周边林区景点开展形式多样、灵活高效的森林防火科普宣教活动,为春节小长假森林防灭火工作营造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走村入户:使常识深入人心

林区附近受教育群众基本都是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对知识内容的接受过程相对比较缓慢,他们还是习惯面对面的宣传方式。为避免科普活动组织形式单一,获取知识不全面和科普效率不高的问题,同时达到科普最佳效果。背包科普小分队主动走进社区、走入农村,当面给大家进行讲解宣传。南五台镇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背包科普小分队的努力,林区很多百姓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都有了清晰的认识,现在村民防火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只要发现火灾隐患,就会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告。”活动期间,科普背包小分队走到哪里就将森林防火的种子播撒到哪里,真正做到了一支科普宣教的小分队就是一个护林防火的宣传队,努力推动了森林防火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爱民助民:谱写为民新篇章

“同志,请问观光车在哪里?”“请问滑雪区怎么走”“请问你们有创可贴吗?刚不小心摔了一跤,擦破了皮。”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游客需要帮助,指战员也耐心地一一帮忙解决游客群众遇到的问题。“你看,他们的背包很神奇,什么宣传单、科普产品,还有平时能用到的急救药品,应有尽有。”两名来翠华山旅游的游客在科普背包小分队经过的地方说道。以往森林消防员在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中,由于以固定宣传点为主,科普宣传不能覆盖景点、林区很多区域,容易出现宣传盲区,影响了科普宣教活动的开展和效果。针对这一特点,为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科普宣教活动,驻防队伍在组织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中,为背包科普小分队的每名队员专用背包装进了宣传单、科普产品、急救药品等物资,加强指战员与游客群众交流沟通森林防灭火的热点问题的机会,拉近了森林消防指战员与驻地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增强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效应。

通过组建科普背包小分队,积极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在森林防火一线构建起一支说教能力强、影响范围广、作风纪律严的森林消防科普宣教专业队,切实提高了西安市群众和往来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为全力打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艾克热木 达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