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草原丨跟随摄影家镜头 走进新疆诗情画意的锦绣原野

发布时间:2021-02-26 10:33:48丨来源:学习强国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那拉提草原,一群群肥硕的绵羊隐没在丰美的草丛里;喀拉峻草原,一匹匹骏马奔驰在丰腴的草甸上;巴音布鲁克草原,一只只白天鹅翩翩起舞在清澈的河流中。在野花与绿草交织的天山牧场,牧民们情之所至的歌声天籁般悠扬。

新疆大地,是一片充满诗情画意的锦绣原野。

春天里,阿克苏漫山遍野的苹果花迎风吐蕊;夏天里,霍城的薰衣草散发幽香沁人心脾;秋日里,禾木的黄叶金灿灿迷醉八方游客;冬天里,阿勒泰的积雪晶莹剔透雾凇呈现赛如仙境。

那拉提草原,一群群肥硕的绵羊隐没在丰美的草丛里;喀拉峻草原,一匹匹骏马奔驰在丰腴的草甸上;巴音布鲁克草原,一只只白天鹅翩翩起舞在清澈的河流中。在野花与绿草交织的天山牧场,牧民们情之所至的歌声天籁般悠扬。

喀纳斯湖翡翠般的湖面上,游船穿梭;赛里木湖水中梦幻般的雪峰四周,鲜花怒放;博斯腾湖青翠无边的芦苇丛中,鱼欢蟹肥;天山天池碧平如镜的湖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与高耸的山峦;可可托海醉人的情歌,四处回荡……

通过几辈人在防风固沙工作中的辛勤努力,这里不再担心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暴,塔里木河水正伸向远方,人们看到了胡杨林的盛景;不再躲避准噶尔盆地的沙海,一队队骆驼穿越一丛丛红柳,“魔鬼城”的幻境迎来无数国内外的游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新疆各地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使得大美新疆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一派好风光!

带着美好向往,怀揣一片真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近20位摄影家,于2020年9月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活动,拍摄了大量反映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各族群众幸福生活的摄影作品。让我们跟随摄影家的镜头,去领略今日新疆各族人民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绚丽多彩的社会生活和风景如画的山山水水,与天山南北的各族人民一道放声歌唱今天的美好新生活……

新疆天山雪峰,风光无限(摄影:郭建设)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域辽阔、山川秀美,这里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而且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摄影:黑明)

天山脚下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高楼林立,与内地大都市一样繁华(摄影:宋君)

飞速发展的乌鲁木齐市,一片大都市的风采(摄影:宋君)

丹霞山谷里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塔克拉克村,风景迷人(摄影:李涛)

在三北防护林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21团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绿色植被正一步步向黄色沙漠延伸(摄影:王梓林)

阿克苏至和田的沙漠公路,带动了沿途的经济发展(摄影:阿迪力·那的尔)

阿勒泰地区托勒海特牧场天气逐渐变冷,哈萨克族牧民赶着牧群转场(摄影:钱捍)

阿克苏地区的柯柯牙曾是沙尘暴策源地,现在已经绿荫成片(摄影:李涛)

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的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湿地公园,生机盎然(摄影:韩拴柱)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托依堡镇塔里木河畔的湿地,前来过冬的白天鹅栖息在落日里(摄影:阿不力克木·居曼)

位于天山深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奧依托娜克草原,白云、雪山与羊群融为一体(摄影:周小强)

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朗如乡的墨玉河谷,层林尽染,一片秋色美如画(摄影:阿迪力·那的尔)

位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的喀纳斯湖,像一块巨大的绿色翡翠镶嵌在阿尔泰山密林中(摄影:李学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喀拉峻大草原,在晨光里呈现出一片绒布般纯美的质感(摄影:李学亮)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九曲十八弯的“天鹅河”流向远方(摄影:朱金平)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素有欧亚最大面积之称的原始野果林里,山花怒放(摄影:李学亮)

银装素裹的天山博格达峰旁,一朵朵色泽艳丽的雪莲花正在盛开(摄影:李学亮)

火红的晚霞映照汗腾格里峰,洁白的羊群像一颗颗珍珠洒落在天山草原上(摄影:李学亮)

(原标题:“天山放歌”主题摄影展 边疆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