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里的别样春节:“小文创”讲述“大党史”

发布时间:2021-02-25 17:37:04丨来源:海外网 丨作者:文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00幅不同时期的经典版画,将辛丑牛年的新春祝福与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巧妙结合。

春节期间,一场名为“学党史、迎新春、寻找版画里的‘中国牛’”的公益文化活动在微信朋友圈悄然流传,赢得海内外众多网友的关注与好评。活动通过100幅不同时期的经典版画,将辛丑牛年的新春祝福与建党百年的时代主题巧妙结合,让人们在万家团圆的喜庆气氛中深切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甘为孺子牛、勇为拓荒牛、誓为老黄牛的初心与担当。

该活动源于一款名为《红旗在望》的文创笔记本。该笔记本汇集了李桦、江丰、古元、力群、彦涵、胡一川、王琦、李少言、牛文、赖少其、丰中铁、吴长江、李焕民、吴强年、徐匡、晁楣、吴凡、赵宗藻、仁真朗加、代大权、周吉荣等53位著名版画家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形象。

其中既有创作于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新年画《保卫家乡》,为献礼党的“七大”所作的《一二〇师在华北》组画等由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的革命文物,也有《红岩》小说封面以及《蒲公英》《雷锋》《年青人》《焦裕禄》《乌兰牧骑之歌》等承载几代人青春记忆的经典版画,更有《向大海握手》《青海大草原》《龙的欢腾》《李庄一一2008年8月8日晨》《上善若水一一丝路文明》《天眼》等洋溢着时代激情的史诗力作,并以2020年举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创作的《庚子正月——逆行,武汉进军!》收官据悉,这款笔记本还于春节前捐赠给成都春熙路街道办事处党支部,为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基层党员送去了温暖、增添了力量。

笔记本名称紧扣“红旗”这一核心意象,入选作品囊括中国近代及现当代版画艺术的几乎全部风格类型,其中包括黑白木刻、套色木刻、剪纸木刻、年画木刻、图书插画、铜版画、丝网版画、粉印版画、水印木刻、油印木刻、独版木刻、农民版画等。

《红旗在望》部分版画作品

乌兰牧骑之歌 张祯麒1973

保卫家乡 彦涵1940

年青人 黄新波 1961

上善若水——丝路文明 徐娜 2019

天眼 周吉荣、杨山河、王霖 2019

 庚子正月——逆行,武汉进军! 甘庭俭 2020

(图文: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