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蓝天碧水净土 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2-23 17:55: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刘安琪 丁佳禾 姜美娜 张力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底线,厚植生态优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通辽”。

好生态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底气,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内蒙古通辽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底线,厚植生态优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通辽”,用“生态文明”续写绿色发展新征程。

从2020年秋季开始,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杜家一村的村民们陆续开始更换新式炉具。记者了解到,新式炉具为兰炭专用炉具,和原煤相比,兰炭燃烧排放的PM2.5和致癌物中的两项指标分别下降93%、92%和98%。在二氧化硫的排放上,兰炭较原煤降低57%以上。同时,炉具本身的设计也给使用者带来更多的便利。“这个新式炉具是全封闭结构,没有烟、不露灰,非常干净环保,而且可以自动上料、烧水、炖菜。”国蒙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忠明介绍。

过去,城边村、近郊村一直存在原煤散烧造成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为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实施“原煤散烧清洁炉灶替代工程项目”,按照一户籍、一供暖住房、一套炉具的方式,以每户80平方米炉具的购置成本和安装成本进行补贴,拟打造3个涉农镇街、3个原煤散烧整治示范点,计划实施河西街道汪家村、滨河街道杜家一村和杜家二村、辽河镇新农村原煤散烧清洁炉灶替代项目,共计2219户。通过开展原煤散烧整治工程,开发区的空气质量和群众的身体健康有了明显改善。

蓝天白云、碧水常清、生态宜居。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将百姓的期盼作为奋斗的目标,持续改善优化生态环境。为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提高水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开发区大力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及深度处理完善扩容工程,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经过处理达标的中水将返回至工业园区,为有需要的工业企业和市政工程提供高质量的循环中水回用服务,有效改善了辖区百姓的居住、卫生环境,提高了辖区百姓的生活质量,使辖区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要蓝天碧水,更要一方净土。库伦旗深入推进治土攻坚行动,从源头管控做起,严格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和监管,严格执行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布局选址要求,同时,完成了全旗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掌握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目前全旗没有污染地块。2011年10月,库伦镇生活垃圾处理厂投入试运营,主要负责处理全镇的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80吨,通过填埋、覆盖、防渗漏一系列措施,做到无害化处理,确保地下水无污染、空气无污染、土壤无污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第一年。通辽市将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另一方面,也将做好环境治理的“减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节能减排降耗硬约束,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让生态文明之花在通辽大地绚丽绽放!

(作者:刘安琪、丁佳禾、姜美娜、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