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云南共接待游客1667万人次 周边游、康养游强势“出圈”

发布时间:2021-02-20 17:01:28丨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丨作者:杨婧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1667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667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108亿元。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 周边游成“标配”

今年春节,云南本地旅游产品的相关搜索量增长近八成,超八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在“就地过年”倡议下,长途旅游降温,本地游热度持续攀升,游客出游方式和旅游目的地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自驾短途游成为居民外出旅游的首选,一日游游客占市场总量的88%。初步统计,进出全省各州市的自驾车达到990万辆次,成为激活城镇周边游、一日游的主要力量,疫情积压的旅游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省内居民成为国内游客市场的主体。据“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测显示,省内居民出行人数占比超过68%,省外人数占比不足三分之一。其中,云南周边地区及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仍是云南省旅游市场主要客源地,广东、浙江、四川居省外客源市场前三位,分别约占省外人数的27%、19%和14%。全省各州市提前谋划,丰富线上线下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充分满足广大群众春节假期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旅游需求,努力让群众舒心过个滇味春节。

香格里拉

同时,各级文旅部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了千余项文旅活动,备齐了“文旅年货”,努力做到“就地过年,年味不减”。留滇外省籍群众也通过本地游、周边游的方式,在滇欢度春节。春节期间,除小部分景区季节性闭园、提升改造外,云南多数景区正常开放。多地推出相应措施,关爱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让身处异乡的人们感受到“暖在身边”。西双版纳多个景区景点在假日期间,对外来务工人员免入园门票。昆明市推出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观鲜花赏春城等旅游线路。云南民族村组织“目瑙纵歌”过新年。普者黑景区针对文山籍游客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本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疫情防控常态化 康养旅游成消费热点

今年春节假期,云南各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森林等资源,推出独具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受到本地和外地游客的热捧。

普洱国家公园里的小熊猫(摄影:刘朝顺)

普洱小熊猫庄园为游客提供晨曦瑜伽、氧吧骑行等活动,丰富旅游体验。红河弥勒、保山腾冲等地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提供温泉SPA、温泉疗愈、温泉美食,吸引了许多游客。楚雄元谋土林户外露营、热区果蔬采摘活动受到游客喜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康养避寒游与科普研学成为热门产品。昆明红珊瑚潜水训练中心的休闲潜水和专业潜水课程市场反响强烈。会泽大海草山滑雪场让游客尽享冰雪运动的乐趣。

大临铁路

“云端”享年味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旅游

全省各地围绕乡村旅游,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文旅融合产品活动。省内多地联合相关平台,开展系列文旅直播,分享“非遗+”等内容。其中,丽江市古城区借助“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把纳西族白沙细乐、洞经音乐等非遗项目搬上“云端”,广受网友欢迎。昆明晋宁古滇大码头引入陕西安塞腰鼓舞和“春暖山河·花满古滇”新春洛阳牡丹展。楚雄禄丰恐龙山镇开展九渡竹海竹筏漂流、品尝美食等乡村旅游活动。临沧以铁路、高速公路开通为契机策划了佤山风情自驾之旅、冰岛昔归寻茶之旅、滇红茗茶寻根之旅等6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带给游客别样的新春乐趣。玉溪红塔区依托青花瓷传统历史文化,重塑“玉溪窑”文化品牌及品尝玉溪特色小吃,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景区开展赏花桩盆景、品茗、听民谣、品读秀山匾联文化、赏山茶花活动。(文:杨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