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项目赋能打造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6: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迎难而上,坚定不移上项目、扩投资,坚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疫情压力下,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迎难而上,坚定不移上项目、扩投资,坚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全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隆冬时节,在捷风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4MW分散式风电及增量配电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不畏严寒、坚守一线、加班加点逐一完成16台风机吊装施工任务,确保项目春节前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个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也是开发区融入全市“百亿级现代能源示范”和“生态通辽”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实现辖区内“风、光、火”多能互补运营意义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4.48亿元,覆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境,面积21.7平方公里,规划接入电压等级66千伏,拟建66千伏变电站4座,总变电能力600MVA,建设66千伏配电线路110公里,10千伏配电电缆60公里,配套建设风电、光伏、储能、10KV开闭所、电力管线及电力运维、抢修、综合服务等系统。

项目建设方、金麒麟建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监李维山介绍:“项目从2020年4月份开始建设,目前设备已经全部进场,将在近期完成风机吊装任务,在春节前具备发电条件。项目投产之后,年发电量达17000万千瓦时,年产出效益约5000万元。”

抢时间、赶进度,速度的背后,不仅得益于企业保质量、抓速度的效率,更体现了开发区上下一心为企业顺利建设保驾护航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施工作业是两个工序、两套班组和两个平台,白天和晚上不间断地作业。而且,开发区管委会也为我们组成一个项目合作小组,协助我们推进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合力攻关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金麒麟建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监李维山说道。

作为拉动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项目建设遭遇了返岗难、物流难、资金难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拦路虎”,开发区在谋划到位、靶向精准的前提下,围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营商环境等打出“组合拳”,在持续开展领导包联、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支持举措,有效促进了项目加快建设。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超表示:“开发区为了服务项目、抓好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紧盯项目建设,全面优化服务,切实解决问题,为2021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下功夫、抓服务、破瓶颈,重点项目建设逆势推进。作为开发区强链补链的重点项目。这几天,维多利摩尔城项目外部装修和内部装潢已基本完工,将陆续开展商户招商、商场运营等工作,计划2021年10月份投入运营。“中启集团建设的中企中央广场项目是一个外商内宅的大型综合体项目,我们主要的支撑点是摩尔城为主的一个商业综合体,我们不只是卖房子,我们还要给新城区的老百姓创造新生活。”中启控股集团内蒙古及东北区域销售总监任晓文介绍道。

总投资4亿元的维多利摩尔城项目,由中启胶建集团承建,维多利集团运营。项目主体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建设4层单体商业建筑,集合百货店、国际时尚品牌旗舰店、大型超市、餐饮、娱乐、动感影院、儿童体验中心等业态为主,打造通辽地区品类最全、规格最高的一站式休闲生活体验中心,填补开发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空白。

把握新发展机遇,稳定发展环境,护航重点项目。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精准推进每一个可能落地的项目,深入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全面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现场办公会、点对点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一对一解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2021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项目60个,涵盖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现代蒙中医药、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大产业链条,计划总投资3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57.5亿元,通过项目建设筑牢投资企稳回升根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