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配强“好班子” 选好“当家人”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5: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刘安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着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着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全旗“两委”换届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一大早,协代苏木包联协代嘎查的组织委员王连杰开始了挨家挨户地走访宣传工作。每到一户,王连杰就对村民认真讲解“两委”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相关政策、纪律要求等,村民们都仔细聆听、严肃对待,因为对于他们而言,“两委”换届工作事关村子发展,更关系着村民今后的生产生活。“这次换届选举‘一肩挑’,我个人非常支持。因为它不仅更加注重把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出来,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更关系到村子以后的发展,所以村民们都很支持这次选举。”协代嘎查村民崔希坤说。

教育宣传是确保嘎查“两委”换届顺利进行的前提。协代苏木通过谈心谈话、民意测评、政策宣传等方式,了解村干部思想动态,掌握各嘎查村“两委”班子整体运行、党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切实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严格落实责任、严把换届流程、严肃换届纪律,不断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协代苏木党委书记尹志强介绍,苏木党委、政府抽调精干力量20人,分4个组,对17个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意向人选进行民意测评全覆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以会代训、以会代宣、村村响、嘎查村微信工作群、发放海报、宣传条幅等形式,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此外,协代苏木全面推进“一肩挑”,在用好人上狠下功夫,注重将务工返乡能人、退伍军人、致富能人选进嘎查“两委”班子,将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充实到“两委”委员,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推选出的‘一肩挑’意向人选中,有合作社法人2人、致富能人14人、退伍军人1人。大专以上学历6人,较上一届提高23%;平均年龄为42岁,比上一届平均下降3岁,提升了嘎查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知识化和年轻化水平。”尹志强说。

同样,走进架玛吐镇苏林毛都嘎查,嘎查书记史权正在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介绍“两委”换届相关情况。2021年,苏林毛都嘎查将选优配强嘎查“两委”班子工作作为换届选举的重中之重,优化班子结构,严把人选关,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经过几轮工作的开展,嘎查已确定换届候选人7名,其中党员6人、大专以上学历2人、女性2人、35周岁以下2人,班子队伍更加年轻化,文化程度也更高了。

此次“两委”换届推行“一肩挑”,不仅能够促进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合力,更是促进农村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趋势。“实行‘一肩挑’以后,在问题的决策和事务的处理上,减少了书记、主任的沟通和协调环节,避免了两个人因意见不同引起事务的拖延,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民主集中,在村中发出一种声音,形成一致步调,向着一个目标,消除了不必要的矛盾和磨擦,使嘎查‘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协调一致、共谋发展。”苏林毛都嘎查书记史权说。

经过前期4个月的准备,目前,科左中旗488个嘎查村已全部确定“一肩挑”候选人。每个嘎查村“两委”班子候选人中都有一名大专生、一名女干部、一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同时,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确定嘎查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2564名,精简比例达17%。换届工作推进方面,488个嘎查村已完成旗级联审工作,2021年1月20日前完成党支部选举工作,2021年1月28日完成村委会选举工作。

(作者单位: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