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常态化:通辽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2021-01-14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靶向施策,凝聚各方力量,通过网格化精准防控、常态化深入宣传,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让文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巩固提升工作,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靶向施策,凝聚各方力量,组织包联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深入辖区50个村、29个社区,全面开展春节期间预来返开发区人员“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和文明城巩固提升宣传工作,通过网格化精准防控、常态化深入宣传,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让文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穆田薇是希望新城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社区的网格长。随着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加大,室内聚集性活动激增,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持续做好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前移防控关口,这几天,穆田薇带领网格员队伍正挨家挨户地走访摸排,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告知书》,对外地就读预返回开发区的大学生、外地工作(务工)预返回开发区的人员、预来开发区探亲的人员等八类人员情况逐项登记,全力做好预来返开发区人员及购进物品的摸排工作。 

希望新城社区居民李岩说 :“社区的网格员一遍一遍地到我们家来登记,这些事情做得真到位。这么冷的天,这么辛苦,为的就是保障我们老百姓的安全,我从心里往外地支持他们。”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作为网格员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地毯式排查,有问题及时上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零感染、零输入,这也是我们网格员的职责和担当。”穆田薇说道。 

像穆田薇这样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网格员比比皆是。他们每天都要用脚步去丈量所管辖的网格区域,排查人员信息,做好网格内疫情排查、信息上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确保辖区内一切情况清晰明了。他们奔赴在防控最前线,用心守护着社区这道重要防线。希望新城社区居民韩淑珍表示: “我们全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聚会、不乱走,我们也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为了自己家人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在全面开展春节期间预来返开发区人员“大起底、大排查”工作的同时,还有另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就是做好文明城巩固提升宣传工作。天虽冷,但心却热,开发区统战群团工作部的包联干部深入包联的凯旋城小区,化身网格员,身穿红马甲,不畏严寒、奔赴一线,挨家挨户为大家发放《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让辖区居民意识到文明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除了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包联干部还是环境卫生整治的 “主力军”。开发区统战群团工作部工作人员李小婧说道:“除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外,我们也一直以实际行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比如清理垃圾、清除冰雪、规范车辆摆放等。同时我们也号召广大居民一起行动起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希望新城社区居民缪成甲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休老教师,我将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带领业主和居民打扫卫生、广泛宣传,争做文明引导者、践行者、守护者。”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巩固提升工作,开发区以“大起底、大排查”工作为契机,依托网格化管理,整合包联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赋予他们网格员的职责,对八类重点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坚持做到网格内零遗漏。对使用文明用语、遵守交通秩序、维护公共设施、文明养犬等十项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推广,真正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通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巩固提升工作“1+1>2”的工作效果。现如今开发区已有近千名网格员一呼百应,加入到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巩固提升宣传工作当中,为百姓筑牢安全防线,用心守护文明家园。(文:李思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