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塘小磨莜面“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7: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伟 王舒虹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这个瑞雪纷飞的季节,皓丰企业的莜面加工生产线正式上马运营,厂子生产加工的“花塘小磨”莜面不仅“香”飘万里,而且为当地农产品销售、贫困户稳定增收注入了新的希望。

  位于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大北沟镇花塘沟村的内蒙古皓丰粮油有限公司是花塘沟村第一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这个瑞雪纷飞的季节,皓丰企业的莜面加工生产线正式上马运营,厂子生产加工的“花塘小磨”莜面不仅“香”飘万里,而且为当地农产品销售、贫困户稳定增收注入了新的希望。

  在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内蒙古皓丰粮油加工车间里,机械轰鸣作业,缓缓转动的传送带把颗颗饱满的麦粒送进加工仓,经过淘粮、空水、翻炒、筛选、打毛、磨面等程序,最后弥漫着清香的莜面成品被灌袋包装。

  老板范占营在2014年就在村里开了第一家榨油厂,几年来,效益一直很好,生产加工的胡麻油远销到北京、河北张家口等地,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企业。

  大北沟镇花塘沟村不仅盛产胡麻,而且盛产莜麦,麦粒大、饱满、品质优良,莜麦产业发展前景巨大。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建议下,范占营进行了市场调研,决定上马莜面加工生产线。但是“供电量不足”成为项目运营的一道难题,于是驻村工作队出面协调供电部门争取到“三零”服务项目,为他们免费安装了一台200千瓦的变压器。

  2020年秋天,公司投资41万元引进莜面加工设备,经过前期准备,目前莜面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营,每天生产莜面8000斤。运营后,预计公司每年可盈利20余万元。

  皓丰粮油企业收购当地的农作物胡麻、莜麦作为农产品加工原料,为当地农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同时企业雇佣当地村民和贫困村民务工,助力贫困户和村民们稳定增收致富。每逢农闲时,建档立卡贫困户范永军就来加工车间打工,一天工资150元,守家在地,又能挣钱,范永军有了致富的盼头。像范永军这样的贫困村民,皓丰粮油加工厂都会优先雇佣。

  有先见之明的范占营为莜面产品申请注册商标为“花塘小磨”,使自己的农产品加工不断提档升级。作为花塘沟村的本土企业,皓丰粮油加快了产业发展的脉搏,不仅让“花塘小磨”莜面“香”飘万里,而且为振兴乡村、助力小康,走出了一步好棋。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刘伟 王舒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