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葛志远:“小白杨精神”激励着我前行

发布时间:2021-01-12 16:43:4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许晓庆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如今的葛志远,是同事眼中的“专业带头人”,是边防官兵口中的“电医生”,也是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时隔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葛志远再次回到小白杨供电所担任供电所所长一职。来到这个熟悉而又令人自豪的地方,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走一遍边境供电线路。

全力保障边境地区供电

“我是1999年7月1日在哨所里那棵白杨树下入的党,那时候就是听着《小白杨》这首歌在边境供电线路上走了十几个年头。”葛志远指着不远处的小白杨哨所,自豪地说着在小白杨供电所的往事。

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小白杨供电所辖区地处巴尔鲁克山区,特殊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每年有一半时间处于冬季。为提高运维响应能力,他提出“稳、快、准”的工作思路,狠抓线路隐患排查治理,并创新缴费措施,布点POS机,增设收费点,解决农牧民缴费不便问题。

工作之余,葛志远入牧区、进连队,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带头与贫困户、孤寡老人结对子,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一系列贴心的创新举措,受到了边防部队官兵、兵团团场干部职工、农牧民交口称赞。供电所也获评“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

传帮带共续军民鱼水情

“刚通电那会儿,我们所有战士都不会检修,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一遇到故障,老葛就带着供电所的师傅们一起来帮忙,那段时间我们不仅学会了检修技能,还和小白杨供电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小白杨哨所兼职电力维修工作的战士车严聪回忆着以前一起检修用电故障的日子。

就像车严聪所说,除了保障部队用电,葛志远把向部队提供电工技能培训也当作一项重要工作。从此,葛志远成了边防连的“常客”,每次消除隐患的时候,他都会带着部队的电工,一边解决难题一边手把手教实用技能,半年下来,部队里出现的用电隐患基本上都能自己排除。

如今,小白杨供电所和小白杨哨所早已不是单一的供用电关系。每逢佳节,小白杨供电所员工都会去慰问哨所官兵,有新员工来供电所实习的时候,也会前往小白杨哨所感受军旅文化,体验军人生活;部队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的时候,小白杨供电所的员工还会和战士们一起在白杨树下共同宣誓,共同传承发扬“小白杨精神”。

不畏艰难守初心永向前

“小白杨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它见证了我的成长,‘小白杨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不畏艰难,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性格。”看着小白杨哨所里笔直挺拔的白杨树,葛志远感慨万千。

几年来,无论葛志远被调整至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供电所,还是担任国网裕民县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根植心中的“小白杨”,始终激励着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担任裕民县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期间,他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抓手,帮助解决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喀拉乔克村、托里县阿克别里斗乡玛依拉根村等4村共4个扶贫项目用电难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他积极开展裕民县电网建设“十四五”规划基础数据收集和编制工作,为后期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可靠依据。

如今的葛志远,是同事眼中的“专业带头人”,是边防官兵口中的“电医生”,也是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就是他入职20多年来的真实写照。

(作者:许晓庆,原标题:“小白杨精神”激励着我前行——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国网塔城供电公司小白杨供电所所长葛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