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与名,昆仑“牛人”冲“峰”不止

发布时间:2021-01-08 16:22:1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胡虎虎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兵团人来说,“放牧就是巡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叶城二牧场三连,地处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昆仑山腹地,驻守在高寒地区。对兵团人来说,“放牧就是巡边”。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拔最高的边境连队,三连有一支被戏称为“牛人”的团队,他们定期向着峰顶进发,完成巡边任务。

隆冬时节,滴水成冰,山谷里的寒风刺骨。“牛人”团队队员背上望远镜、对讲机、小药箱,给行囊里塞进水和干粮,牵上牦牛,就踏上了巡边路。

“牛人”团队牵着牦牛行进在山谷中的巡边路段上(2020年12月25日摄)

山谷里有冰河,山坡上碎石遍地,这支“牛人”团队翻山越岭、爬冰卧雪,艰难向着巡边目标点前行。终于冲到峰顶,查看草场有无异常、雪线附近有没有脚印,听起来简单的巡边任务,一趟下来至少一天,对人和牦牛都是极大考验。在一些更为险要的路段,牦牛望而却步时,巡边队员就选择步巡。

去往牦牛“望而却步”的高海拔路段,叶城二牧场三连职工选择徒步前行(2020年12月26日摄)

年复一年,“牛人”团队不惧高寒,忍受缺氧,从寂寥荒凉的无人区走过,从喧嚣奔腾的河流中走过,从白雪皑皑的冰峰脚下走过,从未止步,忠诚守卫着祖国西北边疆。

2020年12月25日,参与巡边的“牛人”团队成员合影。左起分别为:阿卜力米提·阿卜拉、李宏炯、亚森·亚亚、吐迪斯衣提·艾麦提、阿布杜麦提·土荪麦麦提

“牛人”团队成员骑着牦牛,向高海拔巡边路前行(2020年12月25日摄)

“牛人”团队成员牵着牦牛行进在巡边路上(2020年12月25日摄)

“牛人”团队牵着牦牛穿过冰河(2020年12月25日摄,无人机照片)

下山返程途中,为爱护牦牛,“牛人”团队成员牵着牦牛缓缓而行(2020年12月25日摄)

在昆仑山腹地,“牛人”团队成员骑着牦牛行进在巡边路上(2020年12月25日摄)

通过冰河时,一头牦牛“耍脾气”不肯挪步,巡边队员拽着它前行(2020年12月25日摄)

巡边间隙,一名队员在检查牦牛蹄部的伤势(2020年12月25日摄)

巡边间隙,叶城二牧场三连职工亚森·亚亚倚着队友小憩(2020年12月25日摄)

翻越一处达坂后,“牛人”团队成员就地休息(2020年12月25日摄)

叶城二牧场三连职工阿卜力米提·阿卜拉观察巡边路上的情况(2020年12月25日摄)

巡边出发前,叶城二牧场三连的职工吐迪斯衣提·艾麦提(右)和同伴给牦牛“加餐”(2020年12月25日摄)

行进至海拔4000多米路段,一名队员使用便携式吸氧器缓解高反症状(2020年12月26日摄)

“牛人”团队成员在巡边途中吃饭(2020年12月25日摄)

为防止固定鞍具的绳子勒伤牦牛,一名巡边队员在牛尾处的绳子上裹了厚棉布(2020年12月25日摄)。牦牛被“牛人”团队视作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摄影: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