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草原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3:29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刘红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越来越多的牧民搬离了牧区,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拜城县亚吐尔乡布吉尕村越来越多的牧民搬离了牧区,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据统计,“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从33%提升到37%,草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2002年国家启动退牧还草工程项目后,阿克苏地区利用中央退牧还草、退耕还草项目资金1.5亿元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8.3亿元,使上万户牧民实现定居、百万头(只)牛羊转移至农区饲养,天然草原植被得以休养生息。近日,阿克苏地区开展天然草原植被生长状况、草原生产力利用状况、生物灾害发生情况动态监测,结果显示,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植被总体长势持续向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呈现增加趋势。目前,阿克苏地区实施草原禁牧面积达835万亩、草畜平衡3794万亩。统计显示,2020年,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牧草鲜草总产量达798.15万吨,较“十二五”末年增加86.6万吨,理论载畜量321.83万只绵羊单位,较“十二五”末增加93.39万只绵羊单位。

 (原标题:阿克苏草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