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蒸日上”的脱贫豆包:包出甜日子 蒸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1-06 15:49: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程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的一年,两口子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准备通过微信、快手等平台,把豆包卖到全市、全区甚至全国,让香甜的粘豆包带来红火的好日子,让巨宝屯村成为真正的“聚宝盆”。

每年9月到次年4月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巨宝屯村村民王化波和朱晓玉最忙的时候,为了能让热气腾腾的豆包赶在中午之前出锅,他们两口子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发面、和馅儿、起笼屉,忙得不亦乐乎。“累是累了点,但是日子好起来了比什么都强!”王化波左臂抵着面盆,右手张开五指,一边娴熟地拌着红豆馅儿一边说道。

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粘豆包(摄影:刘晨野)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王化波的豆包厂收入达到10万元,看着这个家庭今天的红火生活,谁能想到,就在四五年前他们还是入不敷出的困难户。

2016年,王化波的两个儿子都在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养鹅赔本更是让这个家庭的境况雪上加霜。“那几年真难啊,供两个孩子上学,一年学费三万来块钱,家里的地毛收入还不到两万,养了两千只鹅也都赔了。”回想当时,王化波偷偷抹了把眼泪,“本来想学点手艺然后出去打工、多挣点,出去了之后发现把孩子撇家里耽误学习,决定还是回来吧。”

看到他家里的教育支出远远大于收入,长此以往孩子很难完成学业,村里很快就给王化波一家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解决了一家人的心头大患。但王化波夫妇并没有满足于暂时的脱困,仍然在想方设法寻找致富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妻子朱晓玉在短视频平台看到黑龙江省的一个村全村都在卖粘豆包 ,还形成了产业,感到触动很大:“在那之前我们两口子农闲的时候也自己做点豆包、年糕饼零售,没想过豆包还能做得这么大。看到快手上有几个主播平均每天做一千来斤的豆包,净赚八九万块钱,我们俩才敢往大了想。”

热气腾腾的粘豆包新鲜出炉(摄影:刘晨野)

说干就干,两口子开始琢磨怎么把小小的豆包“做大”。经过几年的打拼,王化波一家的豆包厂“蒸蒸日上”,逐渐形成了规模,不仅自己致富,还吸纳了本村19名村民成为工人,让乡亲们也过上了按月拿工资的日子。“我们俩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带动全村都致富,不用出去打工,在家就能挣钱,不用像我们以前那样,要么赚钱管不了孩子,要么在家照顾孩子就得过穷日子。”

新的一年,两口子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准备通过微信、快手等平台,把豆包卖到全市、全区甚至全国,让香甜的粘豆包带来红火的好日子,让巨宝屯村成为真正的“聚宝盆”。

金黄色的粘豆包承载着王化波一家的希望(摄影:刘晨野 )

(文/图:唐丽雅、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