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阿力顺文都嘎查:“弱乱穷”大步迈向“强稳富”

发布时间:2021-01-03 11:52: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英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固化封闭的思想曾一度成为禁锢阿力顺文都发展的梗塞,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为这个村注入了源头活水,焕发了班子活力、盘活了资源资产、锻塑了文明乡风,为这里贫困的农牧民点亮了致富之光。

从嘎查党组织“弱”、村域环境“乱”、经济发展“穷”的全旗最高贫困发生率嘎查,到如今的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集体经济突破六十万,人均收入由三千元增至万余元,涌现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脱贫人吴长生,大步迈向了“强稳富”的全旗样板村,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力顺文都嘎查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阿力顺文都嘎查位于科左后旗海鲁吐镇政府西北25公里,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全嘎查面积13.9万亩,辖4个村民小组,有人口551户、17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618人,平均每3个人中就有1个是贫困人口,而隶属于同一个镇、相距仅40公里的伊利布舍嘎查一个贫困人口都没有。

固化封闭的思想曾一度成为禁锢阿力顺文都发展的梗塞,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为这个村注入了源头活水,焕发了班子活力、盘活了资源资产、锻塑了文明乡风,为这里贫困的农牧民点亮了致富之光。

建强堡垒,用党建能量捂热农牧民的心

在扶贫攻坚的追赶超越中,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堡垒作用是激发组织活力、释放发展动力的关键。曾经的阿力顺文都嘎查多年来软弱涣散,就是因为嘎查“两委”班子不够有信心、有魄力、有方法。

如今,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与村“两委”“一盘棋”的思想,做到到位不越位,积极当好嘎查干部的幕后“军师”,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获得民心、树立信心,在实践中树立威信。通过优化党小组设置,在致富能手、初(高)中毕业生中发展党员、发挥党建带团建妇建作用、壮大嘎查后备干部队伍等,让党组织拧成一股绳,让党员形成一股劲,让群众抱成一个团。

担任了6年嘎查党支部书记的赵双喜见证了阿力顺文都蜕变的过程:“以前嘎查‘两委’班子工作懈怠、被动推动工作,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不明显,甚至召开党员大会,主动参会率在22%以下,现在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也增加了,群众也对嘎查的各项事务积极支持了。”

如今,嘎查牵头成立了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的蒙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以嘎查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主,辐射周边养殖户增收增效。利用扶贫资金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牛进行托管代养,并按照每年1500元/头的标准进行利益分配,带动了嘎查220户发展养殖业。真正实现了嘎查“两委”干部从“靠边站”到“带头干”的转变,用党建能量焐热了农牧民的心。

盘整资源,升腾农牧民致富的希望

将发展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做好结合,是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的一剂“良方”。2016年之前,当地许多需要用钱的项目都无法进行,嘎查缺少文化广场等设施,嘎查阵地“冬冷夏热春秋漏风”,田间路经常刮车底盘,下大雨路面泥泞不堪,根本无法走车。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后,嘎查发挥好现有资源的优势,最大限度实现政策和资源结合的优化,利用村西18亩闲地落实了5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一处,注册了阿力顺文都新能源有限公司(村级光伏发电站),对嘎查集体所有的老村部、公共设施和场地等集体资产,通过承包、租赁、联营、合作等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创办了牧丰奶制品厂,对现有800平方米原老旧校舍进行改造维修,创办扶贫车间;为10460亩盐碱地申请了土壤改良项目,建立一处900亩高效示范田,并通过发包土地、合作社收入等方式,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到2020年底预计达到60万元,仅光伏一项就可以达到年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从“一无所有”到“有阳光就有收入”。

集体经济壮大之后,新建200平方米村部、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350平方米蔬菜大棚,村部周围硬化水泥路700米,绿化2000米,硬化田间路4500米,垫路肩土6800立方米。第一桶金到手之后就发挥了强大的连锁效应,从0到8万用了一年时间,从8到60万只用了3年时间。通过壮大嘎查集体经济,集体有钱办事了、基础设施有钱改善了、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了,嘎查“两委”班子更有底气了,团结凝聚群众有抓手了。

在集体带动之下,农牧民平均收入大幅度提升。2014年至今,嘎查居民平均收入从3000提高到10600元、贫困户平均收入从1650元提升到8965元。以前有的贫困户家中是“一个桌子、几个凳子,遍地啤酒瓶子”,现在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从户均1.5个增加到户均4.3个,手机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步伐加快。以前基本消费都在附近“集市”,现在出行成本少了,有52%以上的人会到附近比较大的县市购物,每年有11.3%的人会到附近景点旅游。

以文化人,点亮农村牧区文明之光

从昔日的“垃圾围村、四处牛粪”,到如今“垃圾隐身、环境洁美”,阿力顺文都的变化不仅仅在“面子”上更在“里子”。

环境的变化得益于农牧民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嘎查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庭院卫生、村屯环境卫生整治、“三美一净”等各类活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动员各家各户搞好自己家卫生,利用爱心超市积极发挥贫困户来积分、兑换物资的模式以保证村屯环境卫生。依托巴雅物业服务公司对嘎查定点垃圾及时清运。组织保洁员,对农户日常垃圾及时清理,美化了基本环境,也改善了农牧民的出行心情。

高层次的文化需求会为乡风文明注入持久动力。“以前,基本上晚上八点半之后整个村子静悄悄的,驻的不是村是寂寞”,驻村干部宝龙调侃道。如今,通过系列群众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在流动党校送学、乌兰牧骑下乡等方式的影响下,嘎查成立了民间艺术团,组建广场舞队,采用好来宝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等各项政策,群众文体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有效杜绝了赌博、酗酒等不良风气。

以前,赶上婚丧嫁娶互相攀比请客,主家忙活几天平均净剩不到三千,客家也碍于情面随份子,“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了之后,通过为群众做思想工作、办集体寿宴和升学宴等形式,为村民减少了开支也腾出了精力,此一项每年平均为村民节省开支0.8万元。嘎查农牧民平时闲聊都是探讨养牛技术、探讨庭院规划,探讨加入文艺情趣小组。

变的是新农村的新风貌,不变的是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他们的淳朴善良,在扶贫工作之下,嘎查农牧民厚植艰苦奋斗精神,迈向乡村振兴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作者:王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