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呼高铁1岁啦!

发布时间:2020-12-31 10:44:0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左伟青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转眼间,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已整整一年。

送援鄂医疗队出征,向英雄致敬(摄影:闫敏)

  转眼间,张呼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已整整一年。2019年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条出区进京高铁——张呼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沿线城市迈入高铁时代,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经济圈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步伐。

  一年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呼和浩特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草原高铁运输安全,高铁动车组运送旅客320万人次,相当于平均每名首府老百姓都乘坐过1次高铁。飞驰在广袤草原上的高铁列车,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地方便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内循环注入了新的动力。

  说走就走的幸福

  “你们先吃,我们一会儿就到,已经坐上高铁了。”10月1日,旅客鲁彦带着孩子坐上了从北京开往呼和浩特的高铁,回老家和父母共度国庆中秋双节,弥补了春节没能团聚的遗憾。“姥姥的羊肉都炖好了,就等着我们到家了。”

  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一起,架起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大通道,加快了内蒙古自治区“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全方位开放的格局,畅通了呼包鄂与京津冀的联系。呼和浩特与北京之间构建起2小时生活圈,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8点多,每天有60余趟高铁列车往返两地,最短间隔时间只有20分钟。进京高铁的公交化开行便利了人民群众的旅行、求学、就医等生活需求,成为最受青睐的出行方式之一。很多和鲁彦一样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内蒙古旅客,回家,说走就走;团圆,永远赶趟儿!

  “高铁把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包头这些城市串联起来,不只是时间上的拉近,更有了同城的感觉。”正在装修新房的包头市民吉洁,这半年来几乎每周末都要坐着高铁去趟北京,买家具,请设计师,“用上了北京的资源,感觉生活品质都提高了。”

  张呼高铁在便捷人们出行的同时,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高速度、公交化,让更多城市实现了“一站式”到达。随着生活圈的不断扩大,异地工作、消费、置业成为沿线城市居民新的选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梦想。高铁公交化开行,加快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的转型升级。早晨在北京喝着豆汁、吃着焦圈,中午就能在广袤的大草原感受马背上的风驰电掣,京津冀旅客随时都能来一场梦寐以求的草原“一日游”,“换地过周末”成为现实。张呼高铁开通运行,不仅放飞了草原人民“想去看世界”的心,也将草原盛夏游、冰雪游的大门向更多人敞开。

  高铁的开通,让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的敕勒川草原人气飙升。“到了呼和浩特我们打算先吃一顿纯正的蒙餐,然后去内蒙古博物院、大召无量寺、塞上老街……还有敕勒川草原。”火车上,一脸兴奋的郑敏是个南方女孩,草原对她来说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地方,她终于利用国庆假期搭上草原高铁开始了追梦之旅。随着高铁的延伸,沿线的一个个草原随之迎来了巨变,呼和浩特这座塞外之都也变成了一座处处彰显时尚的现代之城。

  “高铁开进大草原……天涯不遥远,千里一日还!”这首铁路职工谱写的《高铁开出大草原》,唱出了草原儿女满满的幸福感。

  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呼高铁顶起了西北、华北、东北国家高速铁路网骨架的重要一环。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沿着复兴号的运行轨迹,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资源加速流动和汇聚。从“皮革之乡”乌兰察布到“魅力青城”呼和浩特,从“草原钢城”包头到“天骄圣地”鄂尔多斯,飞驰的高铁将内蒙古与京津冀“经济圈”粘合得更加紧密。两个经济圈协同发展、互联互通,在产业转移对接、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动能。百年老字号“卓资山熏鸡”,抓住“高铁商机”早早进驻高铁站建立分销点,营业额一度攀升,并借着高铁的东风远销全国,给当地熏鸡产业打开了广阔市场。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随着京津冀、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和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合作的不断深化,乌兰察布市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显著。借助张呼京张高铁开通,乌兰察布大力发展服务业,吸引北京及周边地区人员来乌兰察布市消费旅游、度假定居,全面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生态建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优质劳动力输送等方面功能。以北京的老字号东来顺涮羊肉为例,乌兰察布是东来顺在全国唯一的牛羊肉绿色产品加工地,东来顺看准了乌兰察布高效的物流,每天有12吨羊肉加工后直供东来顺。同时,乌兰察布优质的马铃薯、蔬菜、燕麦杂粮杂豆、生猪肉、牛羊肉等绿色农畜产品也坐着高铁快速进入北京市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乌兰察布市借势北京,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机会。

  呼张高铁、大张高铁开通运营,集大原高铁开工建设,乌大张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旅游联盟初步形成。乌兰察布市文旅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高铁开通后,北京到乌兰察布旅游人数将增加500万人次左右。

  “踏上高铁,说走就走。京呼两地,自由来去。”在呼和浩特经营电器生意的刘文,在乘坐高铁进京的途中有感而发写下这首诗。 “从北京请来的技术人员,早上乘坐高铁来呼,指导处理难题故障,下午就回到北京的家中,一点都不影响第二天工作。”高铁的开通,让企业外请专家“问诊”的道路更加通畅,也吸引了众多远走他乡的高科技人才返乡创业。

  高铁的迅速发展,对内全面畅通“微循环”,对外高效联通“大动脉”。一日千里的高铁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守护平安的亮丽风景

  张呼高铁开通,内蒙古草原再添靓丽风景线。草原高铁的首次春运,“撞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旅客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通过铁路站车传播,铁路部门责任重大、压力空前。面对严峻的挑战,值乘高铁列车的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动哥动姐们,成为防疫战线上的亮丽风景。

  疫情当头,直面迎战是正道。铁路部门严格列车防控,全程定时重点消杀列车洗面间、卫生间、乘务室、门把手、扶手等部位,对卧具高温消毒,重点处置餐车、餐具、餐台,为旅客筑起安全屏障。

  “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自愿申请到途经疫情严重地区的列车上工作。”“我自愿报名加入突击队,再重再险的任务也决不畏惧。”疫情面前,高铁车队65名党员个个斗志昂扬、94名群众纷纷主动请缨,全部站在抗疫前沿。

  90后高铁安全员王硕,勇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值乘中一力承担重点旅客的服务任务,全副武装穿梭在车厢中,常常四五个小时滴水不进,妥善处置60多名境外输入旅客和密切接触者,成为车队火线入党第一人。同样火线入党的还有东北姑娘李星彤,她在自己值乘的动车组停运期间,主动请缨替下身体不适或居住外地的同志,与丈夫解亚萱一起,奋战在高铁乘务第一线。每一趟出乘,她都要向旅客反复宣传防疫知识,200多米的车厢一天就要走上3万多步。长时间戴口罩服务旅客、消杀列车病毒导致脸上勒痕无法消退的列车长张旭,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改装自家商务车为爱心车接送同事上下班的安全员程印德,一次次将自己备用口罩送给旅客的列车员郝淑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正是她们的坚守和付出,使铁路成为了快速反应、联防联控的生命绿色通道。

  作为连通全国的运输动脉,在完成常规运输任务的基础上,高铁列车还承担起了运送医务人员、医疗用品和保障物资的特别任务。内蒙古援鄂医疗队员两批次乘坐G2438次列车从北京中转赴武汉;五批次乘坐“草原动车”由鄂尔多斯回到呼和浩特。“送英雄出征,接英雄回家”,七次运输任务,高铁车队以最高礼遇和精心的服务,赢得医疗队员们的纷纷好评。“谢谢你们,出发时为我们送行,归来时为我们唱起凯旋之歌。”医疗队队员李红娟紧紧握住列车长张雨的手说。

  由于抗击疫情的突出表现,高铁车队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授予铁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中铁呼和浩特局坚持疫情防控不“降温”,千方百计保证旅客安全、放心出行。高铁车队秉承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五彩哈达”服务品牌作用,为儿童旅客、老年旅客、重点旅客、团体旅客、外籍旅客等五类旅客提供分众化特色服务。打水、联系接站、帮助如厕,G2432次列车上,列车长宿莉莎为76岁旅客吴桂芝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让老人的旅途倍感惬意,“孩子,车厢里暖和,我的心里更暖和。”

  车外寒风凛冽,车内暖意融融。

     (作者:左伟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