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东北味道:小小粘豆包“包”住乡愁“粘”牢市场

发布时间:2020-12-29 17:38: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财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岁末年初,正是粘豆包、年糕的销售旺季,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鑫圣月斋传统手工食品加工厂订单接连不断,热气中弥漫着粘豆包的香甜。

提起冬日的东北美食,能勾起不少人“馋虫”的粘豆包必须占据一席之地。岁末年初,正是粘豆包、年糕的销售旺季,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鑫圣月斋传统手工食品加工厂订单接连不断,热气中弥漫着粘豆包的香甜。

工人在拌糖捣馅

走进加工厂的制作车间,几名工人动作麻利地捣豆馅、包豆包,蒸制车间里,工人正一层豆粒、一层干面地做着年糕,另一边,一层层笼屉高高码在大铁锅上,一屉屉即将出锅的豆包喷着白气,发面的、烧火的、起锅的、包装的……各项工序井然有序,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据工厂负责人李连平介绍,2018年她瞄准日益火爆的粘制品市场,整合5家小作坊成立了这家食品加工厂,建设了占地580平米的生产车间,还注册了商标,根据时令生产粽子、年糕、粘豆包、驴打滚、粘火勺等粘食,产品年均销售近10万斤,不仅在通辽市各旗县市区热销,还销往新疆、云南等地。

工人手工团馅儿

李连平介绍,她家的粘豆包之所以广受欢迎,还要归功于手工和面、大火炕发面、铁锅烀豆、白糖拌豆馅等传统工艺、真材实料。她说,火炕自然发酵的面,甜中带着一丝丝酸味,是决定豆包纯正老味道和粘糯劲道口感的关键。

这家工厂的另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各道工序全是女工,李连平介绍,这里是麦新镇留守妇女就业车间,常年在此务工的姐妹有12人,销售旺季用工可达20余人,包装工人乌兰就是其中一员。

工人在包豆包

在包装车间这个“一个人的战场”,乌兰重复着5个豆包装一袋、真空塑封、装盒的程序,动作行云流水。据介绍,她2018年入厂,已经在这儿干了3年多了。乌兰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的工作,一年能有近3万元的务工收入,感觉特别好。

近年来,开鲁县麦新镇已经成立了五家以粘豆包为主打产品的传统食品加工厂,年销量50多万斤,小小粘豆包不仅包裹了家的味道、承载了几代人的乡愁,更走出了小村庄、“粘”牢了大市场。

热乎乎的豆包出锅了

热气扑面、香味四溢的豆包

工人在洒年糕

乌兰包装冻豆包

装车销售

(图/文:胡建华 财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