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沃野迸发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0-12-29 13:31:0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施佳丽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2017年以来,树林召镇大胆探索,率先以改革突围、用创新除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一栋栋智能大棚内绿意盎然,各种蔬菜被包装、入箱、装车,运往北上广;在东海心村,一方方鱼塘碧波荡漾、水欢鱼跃,大树湾黄河鱼游出致富路;在田家营子村,一群群白鹅曲项欢歌,特色养殖带来好“钱景”……虽已入冬,走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沃野乡间,处处蕴藏着勃勃生机。

生机从何而来?“破冰”才能涌动“活水”。2017年以来,树林召镇大胆探索,率先以改革突围、用创新除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剔肤见骨,直面痛点谋良策

事之难易,不在大小,务在知时。

达拉特旗是典型的农业大旗,是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又恰逢乡村振兴号角全面吹响,树林召镇乘势而上。

面对挑战,树林召镇拿起理性的“放大镜”,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目标,剔肤见骨找病根。

村级组织机构不完整,仅有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基本瓦解;农村金融体系支撑乏力,大量资源躺着“睡觉”,产业发展资金匮乏;农村人才大量进城,50岁以下的农民比例不足10%……

说白了,就是农村没人、没地、没钱,“手中没把米,叫鸡都不来”,怎么振兴乡村?

细细审视这些发展“痛点”,树林召镇决定以改革破困局!新中国成立初期,树林召镇的赵丑女拉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幕后,她的事迹和安徽小岗村一起载入新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史册。此后,改革一直是这片土地的主旋律。

“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正是循着这样的思路,树林召镇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帷幕。

寻径路上,树林召镇秉承“拿来主义”,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湖北、河南,哪有好的模式,我们就去哪学。学习过程中必须全程录像,回来细细研究。”树林召镇党委书记张栋梁说,“既不能照抄照搬,也不要好高骛远。把别人好的经验学透了,再根据村镇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地化。”

土地谁来种、怎么种?乡村谁来治理、怎么治理?农民往哪转、怎么转?美丽乡村建什么、谁来建?农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怎么增收?一系列关键问题的答案,在反复的学习、考察、调研和讨论中逐渐明晰。再加上中国乡建院的大力协助,树林召镇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初见雏形。

其中,“三层四级联动”合作化模式的确立,最具标志性。三层即“领导指导层、主体层、合作层”,四级为“户级、社级、村级、镇级”,村民逐级入股,互助参股,多点合作,真正发挥了合作化的优势。

模式确定后,更有活跃的“细胞”各司其职、互为整体。

“我们有一个体系、两个平台、四个升级作为支撑。‘一个体系’即一村四社和联合社体系,由党支部领办,在行政村成立综合性农民合作社,下设资金互助部、土地合作部、房宅合作部、消费合作部,在镇一级建立综合性农民合作社的联合社。‘两个平台’是农村产权交易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推动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入市交易,促进要素市场化。通过这套体系的运作,推动4个升级,即小镇和中心村升级、产业升级、服务和治理升级、生态升级。”一张张示意图,在树林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有世的详细解说下,逐渐明朗生动起来。

镇级“领跑”、村级“接棒”,树林召镇直面痛点谋良策,奋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村路”和“乡径”。

创新机制,解好振兴方程式

春天的绚烂起于一颗种子的苏醒,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树林召这颗已经破土的种子正在茁壮生长。

“前几年,我家养殖遇到困难,头一天申请贷款,第二天就拿到了钱,利息还很低。这个‘小银行’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倪有福是林原村的养鸡大户,2017年上半年受其他地区禽流感影响,鸡蛋市场行情一路走低,一下就亏损了十几万。有了这笔贷款,随着鸡蛋市场行情的回暖,倪有福不但把亏损的钱赚了回来,还多挣了十几万。

他口中的“小银行”,就是树林召镇乡村振兴“方程式”中的重要一环——资金互助社,专为农民生产、销售、技术、保险、生活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

作为树林召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林原村先行先试,于2017年5月建立林原富民生产互助专业合作社,尝试探索新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模式。

“合作社实行民主集中、内部管理、封闭运行方式,经营和借贷不出村,也不对外吸收资金。互助资金来源于上级各相关部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补贴、村社乡贤人才的无偿入股和村民的有偿股金。运营获得的50%收益作为合作社内部滚动资金,30%收益用于分红,剩余的20%用于合作社经营支出。”林原村党委书记麻三占介绍。

农业农村要发展,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是农村金融供给乏力,很难满足发展需求。资金互助社的出现,让资金“堵点”成了发展助推器,不仅可以激活生产要素,还能凝聚人心,可谓一举多得。

2017年运行以来,树林召镇8个行政村的资金互助社入股资金从415万元发展到1540万元,累计发放借款2448.3万元,收入83.7万元,惠及群众770多户,无一例不良贷款。

沃野之变,方兴未艾。要想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是“必选题”。

“土地合作化经营是发展趋势。我们的具体做法是把土地放进‘托管班’,让会种地的新型职业农民来当‘田保姆’,并通过龙头企业联接现代市场,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乔有世一语中的。

张铁营子村天之誉共赢土地合作社的818亩地来自村里的79户人家,是去年通过土地入股整合而成。张小明同另外5个种地能手,被推选为经营者,成为这片土地上的“田保姆”。

“我入股了20.7亩,保底收入是每亩地200块钱,年底每亩地又分红给了520块钱!这比我自己种地强多了,不操心、收入高,还能出去打工再挣一份。”村民杨根虎直呼这个模式好。

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好处显而易见:重新平整闲散土地后,土地不仅增加了种植面积,还可以使用大型机械规模化生产;农民将土地入股给合作社后,还能通过打工增加工资性收入。此外,深耕深翻、滴水灌溉等项目更能发挥作用,可有效增加粮食产量。

截至目前,树林召镇共建立共赢土地合作社57个,涉及2140户,整合土地近4万亩。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树林召镇创新建立的消费合作社走的是联合购销生产资料的路子,第一次试水就为东海心村的养鱼户们每吨鱼饲料节约成本200多元。有了此次成功经验,往后各类农资、生活消费品都可以进入联合购销菜单。

不止于此,房企合作社也表现不俗。今年6月,树林召镇建立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并与乡建院“乡村壹家”线上小程序合作,旨在线上线下互动合作、同步推动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入市流转交易,为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化开辟新路径。

8月14日,来自通辽市的刘志男接过树林召镇农村产权服务中心颁发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后,特别将红彤彤的林原村“新村民证”捧在胸前,告诉父母在千里之外有了新家。

这是我区乡镇一级首宗农村产权入市交易。村民可以将房屋、土地等闲置资源资产作价后入股村集体合作社,由合作社作为交易主体提交到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的平台,再挂牌交易,交易完成后,溢价部分按比例留给合作社一部分,剩余给村民分红。租受方还可以到村里的资金互助合作社申请按揭付款。

一村四社及联合社、两个平台等多个节点链接成一个闭合循环链,通过合作化实现集体化,再通过股权化让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续稳定受益,树林召镇围绕乡村振兴这道“方程式”,以敢闯敢干的勇气,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蓄势待发,擘画未来新图景

在田家营子村,数群大白鹅正在欢快地啄草觅食,叫声响彻四野,场面极其热闹。

这是莲鹅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鹅场,总占地面积210亩,鹅棚建设面积为4200平方米,可同时养殖3万只鹅,现养鹅5000余只。

“目前,合作社主营养殖种鹅、商品鹅和育雏及种蛋、商品蛋、鹅肉、鹅苗的一体化购销供应等项目。”田家营子村委会主任王二明向记者介绍,“我们实行‘四季轮养、错次养殖’,可与南方白鹅出栏的时间错开,提高市场价格。鹅肉、鹅蛋都是保底回收的,村民参与养殖的积极性很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莲鹅湾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思旭是河北人,之所以来田家营子村创业,跟树林召镇重磅发布的“归雁计划”有很大关系。

设立200万元农业“双创”股权投资基金、300万农村创投基金,对被评为国家级、内蒙古自治区级、市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给予奖励……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市民、返乡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以及社会资本来这片土地创业创新,树林召镇亮实招、出硬招。

业以才兴,功以才成。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树林召镇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回引优秀的本土人才,吸引外来的紧缺人才。

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戏好要靠唱戏人。下一步,我们要用更加开放的政策,让能人回乡、让市民下乡、让企业兴乡,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的一线流动。”张栋梁心中有一盘自己的宏伟棋局。

这几日,树林召镇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建设正酣。

“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是树林召镇林原村农村社区和产业园区建设的重点工程。随着学院的建成,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缺和理论研究不足等问题,还能改善周边农民居住条件,带动农业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后,这个村子可就大变样啦!”站在工地现场,乔有世指着林原“未来村”的规划图说道。

8月16日至17日,在“达拉特旗乡村振兴研讨会”的研讨论证环节,与会的全国知名专家围绕树林召镇“一个体系、两个平台、四个升级”乡村振兴模式,纷纷谈体会、提建议,对他们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个模式很有推广意义。

奋楫笃行,蓄势待发,树林召镇举起如椽大笔,擘画着美好的新图景。如今,这片被誉为“米粮川”的热土迎来了高光时刻:人气越来越旺,财气越来越浓,乡村振兴画卷越绘越绚丽! 

(作者:施佳丽,原标题:沃野迸发新力量——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乡村振兴一线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