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新年红包”鼓 绣娘笑颜开

发布时间:2020-12-28 17:06: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程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近日举办的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上,十几万元现金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们个个喜上眉梢,依次在分红名单上签名字、摁手印,领取属于自己的那笔分红。

冬日的丝丝寒风吹得人脸生疼,包玉兰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因为她刚刚从合作社里领到了4000元分红金,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过去全家一年到头就指望放牧,基本没有其他收入,现在跟着合作社干,每年还有分红,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了。”

包玉兰曾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黄河图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靠着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脱了贫,但她并不满足。为了进一步提高家里的生活质量,她每天忙完家里的活就到合作社上班,想靠自己的刺绣手艺多挣一份钱补贴家用。“家里的活儿也不耽误,刺绣的活儿也能挣些零花钱,现在又有了分红,不用再为过不好日子发愁了。”包玉兰说。

领到分红的不止包玉兰一个,在近日举办的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上,十几万元现金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们个个喜上眉梢,依次在分红名单上签名字、摁手印,领取属于自己的那笔分红。

跟包玉兰一样在合作社打工的额日敦花拉是第一次领到分红。在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她一直一个人缝制蒙古服饰,不仅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销售渠道也是个难题。她说:“加入合作社后刺绣作品有了销路,收入有了保障。合作社还请外地老师来讲课,使我的刺绣技艺有了很大提升。”额日敦花拉一边数着手中的一叠百元大钞,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天第一次领到分红,心里是真高兴。”

“黄河图嘎查共有109名妇女,会刺绣的就有64名,大家平时穿的蒙古袍都是自己做的,上面的刺绣非常好看。我就想,怎么样把这门手艺变成姐妹们增收致富的本领,把民族传统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合作社负责人斯日根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蒙古族文化,并带动村民致富,她们把嘎查里有刺绣兴趣的妇女们组织起来,采取“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妇女手工刺绣产业,带动当地妇女脱贫致富。

自2018年成立以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与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户均达到700元以上,不仅让牧民妇女切身感受到刺绣的无限魅力和美好前景,还增强了她们凭刺绣手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底气。

说起未来的打算,斯日根信心满满:“合作社成立至今,30余名‘绣娘’共制作了千余件蒙古袍和各类产品,通过村部展销、网上批发零售等形式出售,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此次共分红118700元。下一步合作社想争取大笔订单,吸纳周边嘎查以及北部牧区的刺绣爱好者,让更多的妇女参与其中,带动她们实现就业,共同致富,凝聚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白敖敏 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