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增产!通辽市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72.96亿斤

发布时间:2020-12-25 15:21:3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今年,通辽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72.96亿斤,占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一,实现连续增产。

通辽市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今年,通辽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72.96亿斤,占内蒙古粮食总产量近四分之一,实现连续增产。

刘庆山是通辽市库伦旗六家子镇杏树洼村村民,过去由于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只能靠天吃饭,粮食产量也比较低。2018年开始,村里实施节水高效农田项目,他积极响应号召,家里的40多亩地全部采用滴灌节水技术进行种植。今年,他家的40多亩地玉米打了6万多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刘庆山说:“过去没有水浇条件的情况下,一亩地产量就1100斤左右,现在有了节水农田,一亩地产量1700斤左右,有了这个项目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真正得到了实惠。”

今年,通辽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往年普遍偏少,各旗县市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导致灌区灌溉量增加,地下水负担较大,非灌区作物受旱明显。科左中旗敖包苏木162000亩耕地全部采取了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实现了由以前“浇地”到现在的“浇作物”。种植大户李显光说,在旱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浅埋滴灌让农作物 “喝”足了水,将旱灾影响降到最低。

近年来,科左中旗打好农业节水“硬仗”,巧做生态“加法”、节水“减法”,围绕生态节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成信息技术、创新手段、改革举措,全域规划建设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全国首创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全力打造全国生态绿色现代农业样板,实现了节约农业灌溉用水和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双赢目标,年节水1.9亿立方米,亩均增粮80斤。目前,已实施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216.73万亩,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329个嘎查村、26万农牧民。科左中旗经济作物工作站站长陶杰告诉记者:“高效节水项目的推广和应用,能够节约2/3以上的人工、每亩地节约用水量是120-160方水;水肥耦合了,能进行精准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30%-40%,为农民节本增效,同时又达到了节水控肥的效果。”

今年,通辽市积极落实粮食生产惠农政策,坚定不移实施以浅埋滴灌为主的千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共争取和落实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绿色高产创建、黑土地保护项目、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约5亿元。节水农业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以往大水漫灌的粗放用水方式,提高了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5年来,通辽市建成节水高产高效粮食功能区852万亩,压减农业机电井30050眼,每年实现节水5.4亿立方米,全市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以上,用水总量中农业用水占比由2010年以前的85%降低到70%。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570万亩,已累计投入农业节水工程资金60亿元。

通辽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同时,这里也严重缺水。近年来,通辽市紧紧扭住“水”这个关键点,实施千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为资源性缺水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索了路径。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突破100亿斤。通辽市农牧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殷凤珍表示:“粮食是通辽市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也是全市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18年以来,通辽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呈现同步增长的趋势。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1852万亩,产量突破170亿斤大关,达到172.9亿斤,比2018年增长5.8%,比2019年增长1.8%,2020年粮食产量占内蒙古全区粮食产量的23.5%。通辽市粮食的稳定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记者:王超颖 张赫男,通讯员:秋扬 梅英 马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