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发布时间:2020-12-24 09:43:33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程宦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21日,曲麻莱县代曲村护林员丁增多杰在夏日寺附近去取红外相机拍摄数据时,发现一只黑色的动物正在食草,根据图片、视频显示确定该黑色动物为中华鬣羚。

12月22日,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获悉,12月21日,曲麻莱县代曲村护林员丁增多杰在夏日寺附近去取红外相机拍摄数据时,发现一只黑色的动物正在食草,根据图片、视频显示确定该黑色动物为中华鬣羚。

(供图:曲麻莱县代曲村护林员丁增多杰)

中华鬣羚也叫苏门羚,属牛科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米至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们通常冬天在森林带,夏天转移到高海拔的峭壁区。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在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绿色江河等各级组织的大力帮助下,曲麻莱县5120名生态管护员的管理从“一员多岗”“一员多能”“一员多技”方面加大培养力度。目前在长江源区监测结果显示发现中华鬣羚、野猪、藏猕猴、大麻鳽等新物种的出现,体现出该区域保护完整,也表明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原标题:中华鬣羚现身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