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加快培育高新企业 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0-12-22 1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丁佳禾 李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产学研用”融通协同创新。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抢先优势,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产学研用”融通协同创新,努力在提高综合竞争力上下硬功,在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上做文章。

在内蒙古泰达环保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分组对土壤中的石油烃进行检测和分析,经过采样、流转后,利用原子吸收、气相色谱、石油红外测油仪等实验设备得出相关数据后,分析研究不同土地利用类型表层土壤和不同深度土壤中石油烃污染特征,进而对土壤石油烃污染程度进行评价。内蒙古泰达环保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田喜秋说:“公司在2018年取得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资质计量证书,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有200多个环境相关参数,主要为通辽及周边企业的环境检测提供数据支持。”

内蒙古泰达环保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重高新技术在实验中的转化运用,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绿色环保新技术成为公司主导产品。也正因为如此,内蒙古泰达环保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今年新进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创新研发十余项关于环境监测数据相关软著,正在进行试运营和推广,为企业今后发展找到了新“燃点”。“做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想把我们的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把科技成果进行推广,让我们开发的软著为大家提供更多便利。”田喜秋说。

内蒙古泰达环保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变化,正是开发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缩影。开发区通过调研摸底、宣传发动、政策激励、分类指导、项目扶持等多种措施,加快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成长性好、支撑作用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借着开发区加大力度扶持科技型企业的东风,通辽义热队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拿出B2B蒙药采购平台和蒙古族文化教育智慧服务云平台两个项目,申报了2020年度通辽市科技计划项目。同时,企业今年还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让义热队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蒙东地区唯一一家含金量最高的以蒙汉双语研发高科技软硬件结合的研发公司。义热队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树林说:“作为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唯一一家被扶持出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得益于开发区的扶持,我们的订单多了起来。目前正在同时进行蒙中药产业数据库医用平台、教育机构线上教育资源平台、医院肿瘤筛查健康管理等五个项目。”

为了帮助辖区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开发区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支持企业积极采用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现代蒙中医药、绿色有机生物、新能源新装备等产业,开发区通过建立高企培育库、采取梯度培育、重点培养等措施,聚焦聚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着力推动一批具有创新性、成长性、竞争优势突出、未来发展空间大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呵护培育,构建以“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为代表的企业梯队,提升企业核心价值,让优秀的企业获得更多科技政策支持。同时,开发区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通报制度,积极协调科技、税务、财政等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简化申报审查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申报任务。今年,开发区通过组织培育、汇总材料、推荐上报的新认定企业中,新增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文:丁佳禾 李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