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37℃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12-21 0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辛启明 李季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冰雪覆盖的阿尔山一片银装,顶着低温严寒奋战的沈铁职工心头确实一片火热,他们职务不同、岗位不同,却以同样的责任、努力和坚守,共同奏响了迎战第一场寒流的安全乐章。

12月14日8时35分,由沈阳开往阿尔山的K7565次列车缓缓驶进阿尔山车站。旅客刚走出温暖的车厢,立刻被冻得直打哆嗦,纷纷裹紧了大衣、戴上了棉帽,口中呼出的热气瞬间变成白雾。当天,阿尔山市天气预报为零下22-35℃,汽车内仪表盘显示的最低气温更是达到了零下37℃。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地处中蒙边境,每当严冬时节,优美壮观的阿尔山森林公园和各种冰雪景观,都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为了服务旅客,白阿铁路线上的一群铁路人在极寒天气下坚守岗位挑战极限,只为心中的一个信念:

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位于阿尔山市区中心的阿尔山车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车务段管内的一个三等站,29名干部职工构成集团公司内中蒙边陲的一个集体。受疫情影响,原来到发和经停的4对旅客列车目前只有早晚各一对列车在运行。早上7时30分,远处的山巅刚刚露出几丝奶白色的晨光,站长屈乐光、支部书记任奎已经带领车站的7名职工利用除雪机和扫帚等工具,把站台上不断飘落的雪花清扫得干干净净。站台上,早晚两趟列车终到后,调车人员不顾寒冷,认真按照作业过程做好止轮,确保行车安全。这一天,阿尔山车站到发旅客703人。

也是在这一天,家住乌兰浩特的张凯生提前回到了工作单位——白狼站,作为一站之长,他心里清楚,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寒和低温,这个时候他必须得和当班的职工奋战在一起。

与阿尔山站毗邻的白狼站是白城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站,从前一夜开始,白狼站区就一阵阵地飘落下雪花,车站当班的四名干部职工见雪上岗,不断清扫站台积雪,保证经停列车旅客的乘降安全。四个人默契配合,随下随扫,全天清理站台3次,清扫道岔2次,共计清除积雪6车,接发5趟列车,确保趟趟安全。

同样是14日,早上6时30分,早点名会结束后,白城工务段阿尔山线路车间阿尔山线路工区工长王勇立刻带领7名工友赶往白阿线327公里处进行整治冻害作业。在滴水成冰、呼气成霜的极寒天气下,这个工区20名职工肩负着白阿线42公里正线、3.6公里专用线以及17组道岔的维修养护任务。

7时20分,王勇和工友们来到作业现场,分头测量轨距、水平,趴在线路上目测高低、准确划定需要整治的地段,大伙儿将扣件一个个松开,扒开枕木空里已经冻实的石砟,将拨道器插入钢轨底部,用力将钢轨抬起,清理干净底部的杂物,垫入相应的垫板。王勇说:“线路冻害特别影响行车安全。冻起时,我们要仔细测量冻起高度,确定垫板厚度,将垫板垫入钢轨底部,减少列车颠簸,提高旅客乘车舒适度,说白了,就得让坐车的人得劲儿”。这一天,王勇和他的工友们在严寒的山谷线路上行走了4、5公里,整治冻害处所12处。

另一方面,面对今年入冬以来这第一场寒流,白城铁路公安处阿尔山车站派出所按照上级部署,所长邰立广和教导员于洪亮也率领所内公安干警,徒步巡查线路5公里,发现并整改线路治安隐患问题4件,清理沿线两侧散放牛羊300余头(只),教育放牧人员10余名,用实际行动夯实了管内线路治安基础,在白雪皑皑的兴安山谷用行动再一次擦亮了“边陲铁警”的品牌。

14日上午9时30分,南兴安隧道北口,59岁的隧道巡守员张金波和58岁的隧道巡守员陈锁在寒风中仔细检查隧道口,目送上行列车安全通过。

14日上午,长春电务段乌兰浩特信号车间索伦信号工区信号工、今年已经58岁的高志强和往常一样,从山下的索伦工区乘火车赶到阿尔山。尽管穿了两层棉裤,工装里面还套着羽绒服,棉帽子捂得严严实实,他在刺骨的寒风中依然能感受到一阵阵异样的冰冷。作为一名老党员,高志强一直坚守在阿尔山车站,他负责的10组道岔、19个轨道区段、20架信号机见证着今冬第一场寒流里高志强的辛苦付出。

今年53岁的张体亮在通辽房产段乌兰浩特综合车间索伦工区阿尔山锅炉房工作,负责阿尔山站区5407平方米的供暖工作。自1992年末开始,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7个年头。为了保证寒流中区域内供暖温度达标,张体亮认真执行作业标准,巡检设备,盯住仪表,按时测稳,当日阿尔山站以及有关单位的车间、工区室内温度均为21摄氏度之上。

冰雪覆盖的阿尔山一片银装,顶着低温严寒奋战的沈铁职工心头却是一片火热,尽管职务不同、岗位不同,他们却以同样的责任、努力和坚守,共同奏响了迎战第一场寒流的安全乐章。







(图/文:辛启明 李季春,供稿: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