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织牢医疗服务网 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18 13: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思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从多个方面织密织牢基层医疗服务网,使基层医疗更加高效、安全、便利,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连接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从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织密织牢基层医疗服务网,使基层医疗更加高效、安全、便利,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

在开发区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李萌刚刚做完CT检查。挂号、检查、出片,仅用十几分钟,李萌的检查就做完了。检查结束后,医生将CT影像照片上传到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影像诊断平台,由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出具诊断结果反馈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一来,李萌的诊断结果就能拿到手了。“我家就住桥北,以前做CT检查需要到市里,排队就得花费半天时间,还挺麻烦的。自从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以后,CT检查在家门口就可以做,而且是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合作,诊断结果比较有权威性,以后检查就来这了,特别方便。”李萌告诉记者。

为了给辖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以来,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申请国家专项债券对中心进行改扩建,将于明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医疗业务面积将从3200平方米增加到4500平方米。同时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新增四维彩色超生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脑彩超和急诊急救设备等,满足居民就医需求。除增加设备配置外,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分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医联体,实现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水平及临床诊断能力。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尹长福介绍道:“改扩建后,这里将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康复保健指导、120急救、医保定点核销为一体、中西医并重的公立一级医院。同时,我们和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分院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他们将派两个科室入驻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专家长期坐诊。”

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加,如何满足辖区20万人口的就医需求,开发区积极采取措施,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今年新投入运营的滨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依托物联网疫苗接种系统,实现了辖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智慧化、信息化,在智慧疫苗接种系统上能够显示出接种者的姓名、所接种的疫苗品种信息以及接种的方式和部位等,所需疫苗自动弹出。接种医生二次核对,确保精准取苗零差错,实现了“苗不错、人不错、可追溯”,不仅降低了服务成本,还保障了儿童疫苗接种安全,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数字化门诊可以自动排队和叫号,为我们省去了很多排队的烦恼,可以直接在外面等候,避免更多孩子接触。”家住附近的新手妈妈李菲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医疗带给百姓的好处。

便捷就医、有效就医、放心就医、满意就医。今年以来,开发区加大投入力度,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切实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开发区辖区内现监管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一级民营医院5家、门诊部10家、个体诊所4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6家、村卫生室96家,配备有96名乡村医生,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网。同时,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选聘20名专业医护人员充实到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健全和完善急救网络,形成城区“20分钟急救圈”、农村“30分钟急救圈”,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承担着对发热患者的筛查、预检分诊和门诊登记,及早发现和报告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网底”作用,守护百姓健康。(文: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