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辽河镇:党建引领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12-15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工作落实

辽河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辽河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实行片长负责制,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开展“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专项行动,逐村梳理集体经济发展现状,逐村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逐村建立工作台账,综合确定“5万、20万、50万”三个档次发展目标,分层次统筹落实。组织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组织36个村党支部书记赴科尔沁区丰田镇、莫力庙苏木学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验,进一步开拓思路眼界,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凝聚发展合力,增强内生力量

辽河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党支部“头号”工程,积极争取自治区及市级各类专项扶持资金,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对村集体所有资产和“四荒四边”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鼓励一年一包,增加土地发包等持续性收入。对村集体闲置“四荒地”、旧村部、学校等集体资产,根据区位优势和市场需求,开发市场化运作,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中,建立村干部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收入相挂钩的奖惩机制。对比年初制定的目标,对完成不同档次目标的村给予不同档次奖励,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正确导向,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因村施策,拓展多元路径

辽河镇立足发展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发挥组织优势、整合专项资金、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建立利益联结等多种路径,探索建立党支部领办、政策扶持、承包分红、村企合作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由各村党支部牵头领办种植、养殖、劳务等合作社32个,全镇36个行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791.9万元,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100%突破5万元,1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万元,占比达50%。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辽河镇逐步形成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增收。(文: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