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与冬天是绝配 到新疆暖在冰天雪地里

发布时间:2020-12-09 13:43:31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贾春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一池热气腾腾的温泉足以让人幸福感爆棚。想感受这样的“暖”冬,来新疆吧。

新疆温泉资源丰富且水质上乘。如今,新疆各地温泉景点都在升级康养休闲旅游设施,通过改造提升丰富温泉旅游的内涵,让八方游客在新疆的冰雪世界中体验到热力喷涌的神奇。

温泉遍布南北疆

新疆地热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阿尔泰山南坡、天山西段和西昆仑山北坡等地区。围绕这些地区,南北疆形成了各类独具特色的温泉景点,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距乌鲁木齐市约200公里的五彩湾古海温泉,是一处罕见的沙漠温泉,泉水从1800米深的地层深处喷涌而出。经专家检验评估,这是由数亿年前的古海沉积水孕育而生的温泉,出水温度为75℃,水中富含钙、锂、锶、硼等多种元素,也是我国唯一的古海温泉。

乌苏温泉离待甫僧森林公园很近,风景绝佳。在该温泉以西100米处还有一个泉,水温达44.5摄氏度,对皮肤病、关节炎、风湿、高血压等有明显疗效。泡汤加观景,让这处温泉深受游客喜爱。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巩乃斯镇的阿尔先温泉是由12眼温泉组成的温泉群。泉孔多、水温高、水质甘润。当地人说,高温泉孔涌出的水可直接用来浸泡中草药或沏茶。温泉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神奇的康养功效远近闻名。

有“南疆第一温泉”之称的拜城县铁热克温泉,位于塔里木河主要支流卡普斯浪河上游河谷内,距离拜城县城约50公里,顺河200米都有热水溢出。温泉中富含硼、锂、锶、硫、钾等10余种元素,有养生美容的功效,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泡温泉的好地方。

此外,疆内还有沙湾县沙湾温泉、尼勒克县巴尔盖提温泉、唐布拉布隆温泉、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温泉、福海县阿拉善温泉、阜康市五江温泉等。神奇的天然温泉给游客带来了独特的享受。

温泉康养受热捧

“这儿环境太美了,很适合冬季度假。我利用年休假来这里泡了一周温泉,睡眠质量提高了,皮肤也比以前光滑了。”12月6日,在阜康市五江温泉城,乌鲁木齐游客李佳茜说。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养成为旅游新热点,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为一体的温泉康养休闲游持续升温。

位于天山天池脚下的五江温泉城,是集温泉疗养、娱乐、购物、旅居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室外数十个风格迥异的温泉汤池,以园区六角凉亭为基点向周边辐射,分为中药养生区、春夏秋冬池、松林静泡区和特色养颜区。温泉汤池白雾缭绕,游客在享受温泉的同时还可以观赏室外的雪景,冰火咫尺的体验很奇妙。

五彩湾古海温泉共有66个汤池,包括奶酒池、红酒池、精油池、茶香池、陶木池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当下,正是古海温泉最“热”的旺季。

温泉县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作为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县域内有自涌地热温泉147处。

温泉县以温泉康养度假为主题,形成了以康养为核心、多产业联动的温泉康养旅游品牌。康养游的火热带动了该县酒店、餐饮等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久前,温泉县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温泉+”带来丰富体验

随着温泉康养游风生水起,各地温泉景点不断转型升级,丰富了温泉旅游的内涵。如今,到温泉度假区可不只是单一的泡温泉,人们享受完冬日温泉的惬意后,还可参加许多有趣的娱乐活动,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验特色民宿,旅游体验更加丰富多元。

沙湾县依托温泉资源优势,发展以旅游休闲、康养、度假产业为主的温泉经济,正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旅游休闲之都。沙湾县的新疆天赐圣泉度假酒店(以下简称圣泉酒店)内有四季温泉游泳池、室内多功能温泉池、水上儿童乐园、动感单车厅、器械训练区、乒乓球室、桌球室等,还不定期上演特色演艺节目,游客能欣赏到音乐、歌舞、戏剧、魔术、杂技等演出。

在温泉县国家4A级景区——圣泉景区,目前建成了集温泉汤池、泳池、水上亲子游乐园、健身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中心,此外,还有一批围绕温泉康养休闲的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到温泉县不仅能泡温泉,还能体验丰富多元的健康养生游。

五江温泉城的室内水乐园有人工造浪池、亲子水寨、长达260米的漂流水道、动感水池等,是目前疆内最大的室内水乐园。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轻松享受温泉,还能体验水上娱乐设施、儿童乐园区、电影室、健身房、桌球室、乒乓球室、休息厅等众多休闲场所。

铁热克温泉如今已成为一个高档康养旅游度假区。一个个小型洗浴池分布在绿树花丛之中,有红酒浴、中药浴、花朵浴等。在公共洗浴池边,修建了休憩区、儿童游乐区等,开发了光波浴、桑拿浴等特色洗浴,打造了温泉旅游度假新天地,接待游客数量与日俱增。

(作者:贾春霞,原标题:温泉与冬天是绝配 让我们暖在冰天雪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