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头”基地在蒙草启动 各界代表共谋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30 16:40: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长青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28日,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会暨草原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年会在蒙草种业中心举行。

11月28日,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会暨草原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年会在蒙草种业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吉林、山西、四川、甘肃、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推广机构、农牧民合作社、企业等40余家中心联合单位及联盟成员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及农牧民代表齐聚一堂,分享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成果,共谋行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风蚀沙化草原在我国风蚀荒漠化土地中占的比重很大,其治理对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草原牧业可持续发展和牧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4月获得国家林草局的批准认定,旨在以中心为平台,开启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治理探索新路子。 

启动会上,国家林草局科学技术司副司长王连志表示,蒙草集团作为以生态修复和草种业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型企业,在草原风蚀沙化方面具有相应的优势,“中心”建立在此有利于汇聚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力量,积极化解草原风蚀沙化治理瓶颈,促进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重视人才产出,以中心的快速发展带动产、学有机交融和科技进步,真正建设成为草原生态修复新成果和新产业的创新平台,成为草原生态修复先进科技成果的示范基地。

image.png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谋划之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指出,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草原保护面临严峻形势,亟需休养生息、开展规模化的治理和修复。”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心设在蒙草集团能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迅速将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治理探索新路子。希望通过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提高科学利用水平,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状况,稳步提高林草覆盖率,增强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内蒙古有13亿亩草原,草原生态保护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内蒙古整体生态状况,风蚀沙化草原的保护和恢复是当前的一项迫切任务。”内蒙古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在讲话中表示,“中心”的组建将为内蒙古沙化草原治理提供了科技合作路径,为我国风蚀沙化草原生态恢复提供生态状况诊断、生态治理方案设计、施工、管护、工程效果监测、后续产业设计等全方位、精准的技术服务。内蒙古林草局将给予创新政策、人才引进、能力提升、项目扶持等方面的支持,为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后,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上台见证了“国家林业草原风蚀沙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正式启动。在研讨环节,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卢欣石、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周青平、蒙草集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院长邢旗三位专家分别作研究报告,图文并茂地分析介绍了草原沙化的现状、发展趋势、治理措施、技术集成示范、实施效果等,分享了治理实践中的创新研发技术、新机械与新材料的应用,以及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发布等情况。

image.png

草原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是2018年9月由国家林草局批准成立的第一批国家创新联盟,于2019年3月在呼和浩特成立,旨在通过搭建新的平台,引导创新要素加速向产业发展聚集,服务于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

当日下午召开的“联盟”年会上,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白永飞、四川省林草局总工程师白史且、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王明玖、兰州大学草业科技学院高级工程师常生华、蒙草藏草生态总经理赵韦分享了各自在不同地区开展草原生态修复相关实践的案例与成果,讲述让生态与经济双赢的“联盟”实践。

“对于牧民来说,保护草原就是保护未来。蒙草与牧民共同努力把草原生态建设好了,草原绿起来了,牧民的生活也改善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布拉格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牧民塔娜在会上分享了自己成为草原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的过程:她家草场一度严重沙化退化,蒙草团队提供牧草种子及栽植、管护技术帮她成功修复草场后,她又带动周边40多户种植驼绒藜,总面积达4000余亩,使区域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成为草原保护与修复之路上,政产学研用有机融合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

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及技术推广单位负责人表达了生态修复采种、种子繁育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反映在生态修复过程中有“开得出药方买不到药”的问题。

针对乡土植物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建设刻不容缓的问题,“联盟”在工作总结及发展规划中提出,未来3-5年将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推广转化平台优势,深度融合政产学研用,整合创新资源,集聚科技力量,完善乡土植物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推动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示范,建立行业标准体系,用高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草原的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做出更多贡献。

image.png

“联盟”自成立以来,整合成员资源优势,凝聚社会各方智慧,以提升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在草原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新方法、新技术联合攻关,及时熟化、转化科研成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草原生态修复产业上中下游、产学研信息等资源共享机制,形成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一条龙的科技平台体系,促进了草原生态修复科技水平的提升。

(文/图: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