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网红”敲开脱贫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11-30 11:07:0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陈玲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辽阔广袤、风景如画的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深处,说起名叫阿木古楞的人,不见得人人知道,可说起“太平”,很多人都会骄傲地竖起大拇指说:“那是我们的好网红。”

  在辽阔广袤、风景如画的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深处,说起名叫阿木古楞的人,不见得人人知道,可说起“太平”,很多人都会骄傲地竖起大拇指说:“那是我们的好网红。”这竖起的大拇指,不仅仅是因为他拥有30多万粉丝名声大,更多的是因为他抓住机遇,自主创业,借助快手直播平台向全国宣传、推广家乡的美景美食和风土人情,不但自己华丽转身“逆袭”为“网红”,还带领乡邻共同开启了直播带货新生活,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激活了草原乡村经济发展新活力,让牧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太平”。

  穷孩子怀揣致富梦想

  在太平的儿时记忆里,家里的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由于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他的4个哥哥姐姐相继辍学。自小懂事的太平,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小学还没毕业时就主动放弃了学业。

  “每当过节时,我看到许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同乡身上穿着新衣服,便想着如果自己打工能让家里的生活得到改善,父母过上好日子也不错。”带着这样单纯的想法,太平不顾父母劝阻,随同乡一起从通辽老家来到了锡林郭勒盟打工。

  初到锡林郭勒盟,太平选择在饭店当服务员,可是不到一天就辞了职。因为他出生在一个纯正的蒙古族家庭,从小讲蒙古语,不识汉字,因此,根本听不懂客人们点的菜名,也无法进行交流。

  无奈,太平只好在当地谋了一份“羊倌”的差事。在广袤的草原上,虽然没有了与人交流不畅的尴尬,但又有了每天与羊群为伍的寂寞。15岁的太平,特别思念家乡和父母,时常面对着羊群落泪,但要让家里日子好起来的信念支撑着他熬过春夏秋冬。就这样,“羊倌”一当就是3年,太平想到放羊只能解决一时生计,距离自己想要的生活太过遥远,便又开始了四下闯荡。为多挣点钱,他给人挠过山羊绒、拉过砖、做过饭、当过保安。经过多年的辛苦打拼,终于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安家娶妻。

  有了自己的小家后,太平感觉生活更有了奔头,比起以往更加勤快努力赚钱。可就是这样,日子过得还是很清贫。女儿出生后,家里的经济压力更大了,太平脱贫致富的心情也就更加急切。

  放羊娃“逆袭”成网红

  2015年,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拍摄的电影《狼图腾》上映后,影片中无边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野性的狼群,深深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许多游客因喜爱大草原的风景,不远千里来到乌拉盖草原旅游观光,随着客流量的增多,有心的太平从中捕捉到了商机。

  旅游季,太平总能在镇上碰到游客询问当地最正宗的特产店,而那时镇里基本没有特产。发现这个商机后,太平动了心思。之后,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太平借债10多万元,在镇上开了家风干牛肉特产店,刚开始,生意异常火爆,这让太平喜出望外,可这种喜悦没过多久就遭到了打击。锡林郭勒盟夏季草原的风景美不胜收,可一到冬季,气候也冷的让人望而却步。因此,天气转冷后,旅游业进入淡季,游客数量骤减,太平店里的生意也一落千丈。

  2017年,就在太平的店难以维持之时,偶然间看到有人观看快手视频,他便也用了起来。最初,他只是播发一些家乡的草原美景、风土人情及特色美食,不曾想,就是这些他经常看的、吃的东西,在快手上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关注。之后,在朋友的建议下,太平开始尝试直播。第一次直播,太平只开播几分钟就下线。想起当时的情景,太平笑着说:“当时我的汉语说的不太好,汉字也不认识几个,和粉丝们交流非常困难,只能暂时关了。”为了能与粉丝顺畅交流,太平开始自学汉语,从最初在直播中由朋友帮着翻译到自己查字典,再到交流彻底没有障碍,他付出了很大的辛苦。期间,太平也开始拍一些自己制作牛肉干的视频。看着一块块新鲜的牛肉经过最传统的方法制作成一条条引人食欲的牛肉干赢得了许多粉丝信任,很快太平就收到了第一笔网购牛肉干的订单,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拍短视频做直播带货的决心。在他的努力下,仅2018年,店里的销售额就突破了450万元,这对于曾经一年只有2—3万元收入的太平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

  2018年,对于太平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的人生也翻开了新的篇章。

  草原“网红”变身致富带头人

  “我是真没有想到,通过短视频让全国各地的人知道了我们草原的特产,也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短视频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太平连连感叹道。

  太平的牛肉干生意越来越红火,虽然牛肉干销量猛增,有时甚至供不应求,可太平依然坚守初心,坚持纯手工制作,坚决把好牛肉干的质量关。也正是因为好的品质,购买牛肉干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生意红火了,生活也富裕了,热心的太平也开始帮助身边的乡邻们。在草原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做牛肉干、奶食品等特产,以往只是自己吃,并没有渠道卖,而自从太平有了“草原粉”后,他也开始帮助乡邻售卖制作的特产,并教他们如何制作短视频做直播。在他的帮助下,当地许多居民通过拍视频做直播逐步改善了生活。

  2018年,太平被快手短视频直播平台评选为“幸福乡村带头人”,受邀前往清华大学集中培训。小学都没毕业的太平,在清华大学培训期间颇受震动。学成归来后,太平除了帮助乡邻们直播带货,教授制作视频及直播,还四处讲课分享自己所学的知识及创业心得,他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用自己的所学及经验,借助直播平台带着乡邻们一起致富。

  “以前我也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苦头,更能理解生活的不易。因此,只要乡邻们做的特产品质好,我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如果大家都能通过直播脱贫致富,让更多的人知道咱们草原的特产,那才真的有意义。”太平笑着说。

   (作者: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