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如诗 牧歌悠扬——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5:2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 李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尽显壮美画卷。

锡林郭勒草原喜迎八方游客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深入社区,与居民互动演出

草原那达慕

旅游硬件设施日渐完善

元上都景区游客如织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103公里;南邻河北省,是内蒙古距离京津冀地区最近、草场种类最齐全、草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纯天然草原牧场。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

锡林郭勒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人文遗存丰富,是我国天然草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和最具魅力的传统游牧文化传承地。

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尽显壮美画卷。“十三五”以来,全盟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的目标,突出草原底色、文化亮色、口岸特色,打造全域旅游、丰富旅游内涵、发展跨境旅游,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新增长极,在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的同时,日益繁荣的文化旅游业也助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开发新业态 构建新体系 文化旅游业迎来新变革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站在全局高度,围绕蒙元文化、绿色草原、民俗风情鲜明特色,依托“阿巴嘎、察哈尔、乌珠穆沁、苏尼特”四大部落文化,分四大片区对全盟旅游发展进行了规划布局。

尤其是在2019年,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该盟启动编制《锡林郭勒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和草原旅游、乡村旅游、新业态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从宏观角度谋划全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从微观视角对细节加强指导,增强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后劲。仅2019年,锡林郭勒盟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44.5%和50.3%。

“十三五”以来,锡林郭勒盟切实加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多亿元。2020年,12个纳入台账调度的文化旅游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06亿元,在大项目带动下,该盟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明显。2019年,二连浩特国门旅游景区、乌拉盖布林泉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研学旅游基地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盟4A级景区11家、3A级景区5家、2A级景区3家、A级景区总数达到19家。与此同时,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2015年至2019年,共建设旅游厕所469座。

锡林郭勒盟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对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牧人之家、农家乐)进行了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进行取缔,对高标准的进行申报评星。“十三五”以来,共评定自治区5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8家、4星级15家、3星级21家,“百格利”“周末苏尼特”、太仆寺旗边墙村进一步向民宿旅游方向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户已成为锡林郭勒草原展示蒙古族历史、体验蒙古族民俗风情的有效载体。

在旅游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中,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富民产业”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工作。2018年至2020年,该盟共争取自治区文化旅游扶贫项目38个,通过合作社+农牧户、公司+农牧户、景区带户、能人带户、支部引领等模式,立体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工作。2019年,全盟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农牧民3105人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5490元。同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7户678人实现增收,人均年增收7574元,旅游产业扶贫覆盖面和效益值进一步提升。

文旅融合 打造品牌 草原旅游更具影响力

“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文旅融合,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融入自治区环京津冀草原风情旅游片区,面向市场需求,规划打造了包含1条主线、8条干线、6条支线,融合研学、运动、艺术、养生、冬季、红色等多种旅游业态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品牌旅游线路。编制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总体规划》,形象设计和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在打造国内领先的草原旅游线性产品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编制完成《锡林郭勒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及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为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该盟集多样自然景观、鲜明民俗特色、丰富旅游业态于一体的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品牌旅游线路项目完成投资6249万元,建成6个门户、31个驿站景观标志物、175个旅游交通标志、12个高速服务区标示牌。已经形成了主线全长672公里,主线串联南北,干线深入景区、支线辐射全域的旅游服务网络。

该盟还制定《锡林郭勒盟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扶持奖励办法》,组织实施2020年度第一批“锡林郭勒印象”文旅商品目录评选,入选旅游商品41件套,加快培育和打造“锡林郭勒印象”品牌。

锡林郭勒盟还按照“宜融则融、应融尽融”的理念,打造锡林郭勒那达慕文化旅游品牌。坚持“提升夏季、发展冬季、培育秋季、涵养春季”的思路,提高优质产品有效供给。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盟策划实施以“辽阔草原、锡林颂歌”为主题的5大篇章15个主题近100场次活动,在各类媒体上的点击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特别是锡林郭勒那达慕充分展示了独特的锡林郭勒文化特色——承办首届内蒙古音乐节,有机融入全区非遗展示、“内蒙古味道”元素,推出了“马背音乐之旅”线路产品。冬季以“锡林郭勒冬之旅”为主题,统筹策划打造草原祈福迎新年、冬储季体验活动、蒙餐八绝美食节、草原冰雪那达慕、冰上龙舟节等活动,促进四季旅游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该盟还整合地域资源,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实践经验。充分发挥正蓝旗、多伦县邻近京津,地域联结的区位优势,发挥“蒙元文化”“草原文化”的资源互补优势,积极探索“正蓝旗——多伦县文旅商资源融合发展”,制定《以“元上都遗址——多伦湖”景区为依托促进两地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意见》,从打造跨区域赛事活动产品及线路、实施“一张门票两地游”措施、发展“元上都遗址—多伦湖”旅游商品、统筹旅游交通规划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做优草原 做实文化 草原旅游业全面提档升级

2020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制定《2020年“锡林郭勒那达慕”品牌文旅系列活动方案》,结合劳动节、中国旅游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文旅系列活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锡林郭勒盟累计接待国内旅游者5.4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337.83万元,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明显。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在入选的全国97家创建单位中,地处祖国北疆的二连浩特市成功入选,这也标志着锡林郭勒盟在全域旅游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内蒙古锡林郭勒环湖访古探秘之旅2日游”入选“疫去春来、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助推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太仆寺旗宝昌镇边墙村、多伦县滦源镇大孤山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十三五”期间,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着力提升草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央视、地方卫视播出《生态草原中国行》等栏目,在内蒙古卫视投放广告,与华铁传媒、中国联航合作,在客运列车和航班投放旅游宣传片。编印《与天地对话走进锡林郭勒》图书和《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手绘地图》等高品质的宣传品。先后在北京举办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推介会和锡林郭勒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海南省举办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年均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推介会20余次。同时,完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四大平台建设运营,各类宣传网络点击量年均达到2亿人次以上。

锡林郭勒盟还积极推动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彰显元上都遗址文化价值,推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加强提档升级,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报了资源质量与市场影响申报材料。积极谋划推动非遗进景区,围绕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策划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

迈入新时代,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事业按照“做优草原、做实文化”的思路,以补短板、强品牌、提品质为着力点,围绕将文化旅游产业做成惠及百姓生活、满足大众需求、展示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巴依斯古楞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