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脱贫路上的“夫妻档”

发布时间:2020-11-25 14:50:00丨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丨作者:邵南 银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牛舍里的20多头牛养得肥肥壮壮,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夫妇二人喜笑颜开。

自从养牛后,家住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四分场的村民白永新一天比一天忙碌,每天起早贪黑,喂牛、添草、清理牛粪……

image.png

白永新正忙着给牛槽里添草料(摄影:银玲)

牛舍里的20多头牛养得肥肥壮壮,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夫妇二人喜笑颜开。“以前我们家贫病交加,日子过得很辛酸,现在衣食无忧,浑身满满的干劲儿。”白永新一边说着一边往牛槽里添草。

时间回到2014年,白永新一家因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三到村三到户”政策,他们利用1.8万元项目资金购置了24只基础母羊,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以前家里老人有慢性病,我也有较重的腰间盘突出,每年光医药费就得花不少,再加上孩子上学,家庭负担很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享受精准扶贫政策后,生活才有了盼头。”白永新说。

“要想把日子过好,不能只靠国家政策,也得靠自己的双手。”2016年,白永新小两口决定转产,将存栏的59只羊全部卖掉,改为养牛。

“养牛虽然成本高,但风险小、收益高。”白永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们决定用卖羊的6万元收入购买本地牛,发展养牛产业。

image.png

10多头牛在牛圈里悠闲地晒着太阳(摄影:银玲)

2018年,他们再次快人一步进行品种改良,将存栏的20头本地牛全部卖掉,购买了8头良种基础母牛。现如今,白永新家已成为存栏20多头良种牛的养殖大户。“现在牛市行情不错,前两天出栏4头,挣了一笔。”白永新高兴地算着自家的收入账。

虽然白永新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总有些事儿会让他头疼。由于养牛时间不长,经验不够丰富,2019年因为治疗不善,损失了一头母牛和两头牛犊。后来,凡是牛有异常情况,他都第一时间向当地经验丰富的养殖户咨询。在大家的帮助下,白永新的养牛技术不断提高,经验越发丰富。

白永新夫妻俩还承包了200亩地种植玉米,2019年,他家仅卖玉米就纯收入13万元。白永新说,今年虽然雨水少,但收成不比去年差,玉米收入加上牛产业收入预计能达到20万元。白永新自信地说:“下一步,打算再买几头基础母牛,扩大养殖规模,咱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

(文:邵南、银玲,来源:通辽日报,原标题:脱贫路上的“夫妻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