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呼麦赢得世界掌声!"阿巴嘎组合"获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10-10 16:45: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立平 阿艺思 苏日力格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在保加利亚举办的欧洲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中,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乌兰牧骑的“阿巴嘎组合”以一首呼麦赞歌《上苍之力》勇夺金奖。

【视频】“阿巴嘎组合”参赛作品——呼麦赞歌《上苍之力》

他们来自锡林郭勒草原,他们的歌声赢得了世界掌声。“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很难想象人类能唱出这么多的声音......”时而厚重、时而高亢的“呼麦”声,会令多少听众发出同样感叹。

阿巴嘎组合

9月,在保加利亚举办的欧洲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中,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乌兰牧骑的“阿巴嘎组合”以一首呼麦赞歌《上苍之力》勇夺金奖。该音乐组合也因这个作品斩获评审委员会最佳团队奖。同时,通过此次比赛,阿巴嘎组合一举获得将于2021年举办的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直通决赛的参赛资格。

保加利亚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由世界民族民俗赛事协会、世界民族艺术学会主办、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资助,致力于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的推广和传承,是目前世界上民族民间音乐艺术的最高级别赛事。

“阿巴嘎组合”获世界民族艺术锦标赛金奖、评审委员会最佳团队奖

阿巴嘎旗乌兰牧骑参赛作品呼麦赞歌《上苍之力》,表达了蒙古族人民对天地自然的敬畏之心和世代相传的爱护之情,并发挥能歌善舞的特点,以歌舞和琴声等形式,把现代蒙古族人民为生态平衡、保护自然而坚持不懈的努力表达得淋漓尽致。

阿巴嘎组合

阿巴嘎旗乌兰牧骑队长斯琴图雅告诉记者:“受今年疫情影响,我们未能去现场比赛,而是将表演录制视频后发送给了主办方的方式进行参赛。在以往全区75个乌兰牧骑中,只有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院于2015年派队直接去参过赛得了金奖,阿巴嘎旗乌兰牧骑是第一次参赛并获得肯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振奋的事情!”对于获得此次奖项,他说:“这不仅向世界证明了蒙古族音乐的魅力,同时也在世界民族音乐舞台上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作者:于立平 阿艺思 摄影/视频摄制:苏日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