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西部火车游”:“小切口大合作”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0 11:48:28丨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环西部火车游”正式连接南起广西、西抵新疆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大通道。

10月2日,“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带着观摩团在游历了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甘肃后,抵达最后一站——乌鲁木齐。当天下午,“环西部火车游”品牌交流座谈会暨深化甘新文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标志着“环西部火车游”正式连接南起广西、西抵新疆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旅游黄金大通道。

打造旅游品牌,串联多彩丝路

“环西部火车游”是甘肃文化和旅游系统打造的特色旅游品牌,通过延伸火车服务,将沿线景点、游客、旅行社串联、融合,形成“客运+旅游”的精品旅游产品,对拉动旅游市场、连接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旅游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甘肃省开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不到3年时间,已发送159列,游客超过12万。

强强合作,共建共享共赢

在10月2日的座谈签约仪式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兵团文体广旅局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同签订《联合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备忘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文化和旅游厅、兵团文体广旅局分别签订《关于深化甘新文化旅游合作的战略协议》;甘肃与新疆及兵团文化和旅游企业代表分别签订了《点对点旅游专列开行合作协议》《跨省互送游客合作协议》。

双方希望,以这次交流合作活动为契机,联合落实“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东西协作、“双循环”等国家战略,全面加强游客互送、资源互补、产品共享、市场对接,并肩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携手推进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之地——敦煌和新疆地区文化传承保护,联合打造优秀文化产品和精品旅游产品,全面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力争在产业政策、公共文化、艺术创作、全域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实现突破,探寻协同发展、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径,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产业振兴,切实打造“陆丝海丝”大通道、大环线,推动形成跨区域大合作、大联动的共建共享共赢新局面。

旅游演艺,助力文旅融合

10月2日晚,作为“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剧场开演。《一带一路·相约千年》以陆海丝绸之路为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多民族特色文化为基点,运用历史事件、人物故事、地域文化等脉络,集中展现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艺术魅力和东西方文明互融互通。

国庆、中秋假期,“假日看大戏”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的开演,为新疆各族群众献上了一场丝路风情艺术盛宴,观众好评如潮,对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助力“演艺+旅游”融合发展都了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