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柯尔·阿力木:快乐务工 开心挣钱

发布时间:2020-10-10 14:03:4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赵悦 王新红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未来生活有着明确目标的巴柯尔,谈到这半年多的经历,他显得很兴奋。

秋日的暖阳,透过脚手架洒在巴柯尔·阿力木脸上,白色安全帽衬着黝黑的肤色,显得他格外健壮、精神。利索地将工具收拾整齐后,巴柯尔和工友们一起说说笑笑地走向生活区。

今年30岁的巴柯尔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3月,他作为今年和田地区第一批转移就业人员中的一员,来到乌鲁木齐某改扩建工程建设工地务工。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从不适应、适应到喜欢的心理历程。谈到这半年多的经历,他显得很兴奋。

“在这儿干活,见得多了,眼界更宽了!”巴柯尔说,工地条件好,伙伴们的收入比在家乡时高很多,大家都很喜欢这里,干得可开心了。

“我每月挣6000多元,在工地上吃饭500元就够了,吃得特别好,拌面、米饭、肉呀菜呀的很丰富。”说到食堂伙食,巴柯尔很满意。

巴柯尔和伙伴们两三个人一间宿舍,每间宿舍都有空调。工地生活区有公共澡堂,24小时热水,工友们经常下班就洗澡,换上干净衣服,相约出去休闲逛街。

“我8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还在老家,每天晚上,我都和孩子们视频聊天,听他们讲学校的事儿,叮嘱他们好好学习。我的爸爸妈妈在家里帮着照顾孩子,他们对我出来务工特别支持……”在巴柯尔的诉说中,传递着满满的幸福。

半年多的时间里,巴柯尔跟着师傅们学了很多技术。“师傅们说,要把我培养成能工巧匠呢!”他说。

由于新疆施工期短,工地假期不休息,巴柯尔和伙伴们没有丝毫怨言。巴柯尔说:“加班虽然累,但有加班费。想到能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我越干越有劲儿!”

中秋节前,公司领导带着月饼、瓜果、馕到工地慰问,让巴柯尔和伙伴们体会到了劳动者的尊严和快乐。10月1日晚上,在公司组织的草坪音乐会上,巴柯尔和伙伴们把歌声、笑声融入舞步,尽情地享受着奋斗中的幸福。

巴柯尔的爱人和他一起转移就业来到乌鲁木齐,在米东区一家企业就业,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转移就业前,全家一年收入才1万多元,现在夫妻俩一个月收入就有近1万元。

“我们夫妻俩商量好了,要努力挣钱,将来在乌鲁木齐买房子,把全家人都接过来。”对未来生活有着明确目标的巴柯尔语气中透着满满的自信。

(作者:赵悦、王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