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的“森林公安”

发布时间:2020-09-25 20:39:44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王湘琳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这次巡山仅仅是他们工作的缩影。

8月28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辖区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一片苍翠,在大西沟林区,一只硕大的长耳鸮扑棱着直插天空,孔庆元对眼前的景象司空见惯。

脚下,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60公里的原始森林,是他所带领的浩门森林公安派出所9位干警每天都要抵达的“战场”。当天,记者跟着他们一起巡山。

“都跟紧点,到下个山头我们吃午饭。”说话间,孔庆元看了眼手中提着的馍,塑料袋上一层透明的水珠,晶莹发亮。

站在山上,寒风刺骨,伸出手拍张照片,短短二十几秒,手就被冻得发麻。

孔庆元用手中的木棍,劈开挡在前面的藤蔓。山上没有路,但山里的猎人不这么认为,“哪里有岩羊,哪里有沙狐,他们心里都很清楚。”孔庆元巡山的目的就是要察看是否有非法狩猎的人和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

浩门森林公安派出所下辖10个乡镇、91个行政村,管辖272.64万亩林地面积的森林资源。他们常年坚守在林区的大山深处,战斗在崇山峻岭之间,森林里的每一棵树每增加一圈年轮,都记录着森林公安一圈又一圈的巡护。

在山间一块凸出来的岩石上,5位干警吃起了午饭,林间的山泉水对他们来说是最解渴的。“现在林区的年轻人都搬到了城里,有的村也就一两位老人在,我们这里是真正的地广人稀。”民警李文基边说边撕了块手中的馍,塞进嘴里。

得益于近些年来不断加大的生态保护力度,浩门森林公安派出所的工作重点也从前些年的非法开矿,侵占林地,变成了现在的野生动物保护。分布在野外的红外相机不仅拍摄到了雪豹,还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麝、金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棕熊等616种。

“发现的动物越来越多,说明林区整个食物链已经完整了。”李文基提起自己的工作总是充满了自豪:“以前很遥远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正是在森林公安保护下,森林免受砍伐的厄运,免受火烧的摧残,郁郁葱葱。

森林公安民警马浩说:“每次救助放生野生动物,都会增加一份对生命的敬畏。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正是怀着这份敬畏之心,门源的每一寸林地,都留有森林公安巡护的足迹,茫茫林海的每一个生灵都被温柔以待。

“有时我们从天黑就不间断地在山上巡查,边走边看,随时观察路边和树林里的情况。巡查不算什么辛苦的工作,真正最难熬的是深夜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穿多厚的衣服都抗不过冬夜的大风。”作为森林公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森林动植物安全是孔庆元永恒的誓言。

这次巡山仅仅是他们工作的缩影,类似这样的活动已常态化,他们对林区的热爱和对保护森林资源的执着,使绿色成为门源最靓丽、最厚重的底色。在孔庆元的带领下,派出所的干警们也变成了一只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脚下的绿水青山。

(作者:王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