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语文老师唱rap教学“的地得”

发布时间:2020-09-25 20:38:13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王璐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以这样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掌握语文知识,提升学习能力。

相信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会被语文课里的“的”“地”“得”用法搞得糊里糊涂,为了分清这三个字的用法,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近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的抖音上看到有一位语文老师,用rap将这三个字的用法唱了出来,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评论。

“很多大朋友、小朋友,分不清‘的地得’的用法,那就来听听这首rap吧。”一开场,穿着白色短袖的女老师还有些拘谨,等到节奏响起,马上就有了专业范儿。“左边白,右边勺,名词跟在后面跑。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左边土,右边也,后面要把动词写,勤奋(地)学习,认真(地)求解。”“动词后面形容词前,全部都用得,跑(得)快跳(得)高。”伴随着洗脑的旋律,将“的地得”的用法一一介绍,最后还用一个例句把三个字都用了进去,“我早起上学,跑得飞快赶时间,有序地排队,等待进入美丽的校园。”动感的旋律,押韵的唱词,在网络上有将近3万多的播放量,吸引了多位网友的评论,“好可爱,好想去上李老师的课”“老师太可爱了”,更多的网友则直接在评论里@自己的好友,来跟着视频学习。

随后,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这位女老师,她叫李璐,是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东河校区小学部的语文老师,还是一名95后,在平时的教学中就会根据教学内容适当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常规课堂上会进行实物展示、视频片段和音乐片段的分享等,读书分享课会组织孩子们一起讨论、表演。

这次深受好评的rap视频,是因为李璐平时就比较喜欢说唱音乐,据她介绍,视频里的歌词一部分是借鉴于网络,另一部分是她根据当时的微博热词以及学校日常生活进行创作的。而对于拍rap教学的这个点子,她说:“视频创作其实是基于学校教学特色的启发。因为学校提倡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传统教学中创新,挖掘学科的趣味性。录制视频时孩子们是一年级,对‘的、地、得’三个助词的用法掌握不熟练,我想以这样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掌握语文知识,提升学习能力。孩子们后续反响不错,相信这样新颖的教学方式可以继续运用到我的语文课堂之中。”

(作者: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