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村民把撂荒地改造成了种植基地

发布时间:2020-09-25 20:38:19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刘沙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一个村子一定要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村子才能发展,村子发展了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张俊峰说。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庄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景色怡人的美丽画卷:通村的水泥路宽阔整洁,一座座农房掩映在鲜花绿树中,种植基地内,杭白菊、红辣椒等各类农作物正蓬勃生长。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谈起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村里的“领头雁”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峰。

一大早,在庄子村的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在田间巡查的张俊峰,眼看着杭白菊就要进入收获季,他每天都早早地来这里看看杭白菊的长势,和脱贫户聊聊未来的种植前景。

“看这长势,今年的收成肯定差不了。”站在地头,看着一片片即将能采摘的杭白菊和红辣椒,脱贫户赵兰锁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原来我一直在外面打工,通过张书记介绍,来到种植基地工作,如今不但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挣钱,而且家里的事我也能帮上忙了。”说起村里和自己这几年的变化,赵兰锁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

2016年庄子村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为了让这些脱贫户能够有更好的收入,张俊峰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庄子村有大面积的撂荒地和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且一直保留着传统种植业的习惯。经过多方考量和协商后,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2019年在他的努力下,庄子村成立了专门的合作社,将村里的300多亩撂荒地改造成种植基地,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杭白菊和红辣椒种植。

如今,仅仅是70亩的杭白菊,预计每亩就能为村民带来1500元的收入。

“一个村子一定要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村子才能发展,村子发展了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张俊峰说,产业兴旺,也带动了全村土地的流转,开辟了就业新渠道,为实现村集体和村民的共同富裕铺就了坚实路基。

这几年,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张俊峰积极争取、筹集项目资金,新建了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休闲文化健身广场和乡村大舞台,村民的房屋也得到了改造提升,全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何带领群众继续致富增收,张俊峰也有着自己的规划,“下一步随着咱们合作社范围越扩越大,出村口的那一片空地我也想着把它利用起来,这样我们村的日子就会更上一层楼了。”

(作者:刘沙沙,原标题:他带领村民把撂荒地改造成了种植基地——记新城区保合少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