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双胜村:新气象 新村庄 乡风文明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4:11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蔡博腾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近年来,双胜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齐心协力谋发展,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崇德向善、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树起来。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俄体镇双胜村入选。走进双胜村,远望青山、近观良田,水泥路洁净平整,房屋焕然一新。近年来,双胜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齐心协力谋发展,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崇德向善、淳朴文明的良好乡风树起来。

同心抗疫情

农历正月,室外零下二十摄氏度,北风呼啸着像在驱逐路上的行人。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双胜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迅速应对,党员和村民代表严格落实值班规定,村子3个路口实现24小时不间断执勤。双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宗乃全原本担心,有人请假怎么办,会不会影响士气。事实证明,宗乃全多虑了。坚强的双胜人始终坚守岗位,守护村子安全。

双胜村距离吉林省不远,过路车辆一直很多。对本地车辆消毒、登记,对外地车辆劝返,有路人并不理解,值班人员都会耐心解释,在特殊时期保障大家的安全。

挨着冻,面对路人的怒气,双胜村值班人依然坚守。与此同时,企业、村民、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村会计屈丰满介绍,村里基本全员都已捐款,户籍迁出多年的老乡亲都通过微信等方式表达心意。

在日常生活中,双胜村党员严格自律;在危急关头,党员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宗乃全表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党建,一切都是空谈。党建工作提升了全村的凝聚力、向心力,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儿。

双胜村青山绿树、植被保护良好

齐心谋发展

土地发包、盘活采石场,为双胜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同时,村里没有忘记一户困难群众。双胜村70户贫困户,69户已经脱贫,另有1户人家重病经医保、补助帮扶后,生活也迎来转机。

对脱贫不久的人家,扶上马送一程是迫切需要。通过企业帮扶结对,双胜村活羊交易市场为20户农户各发放5只基础母羊,按现价计算,3年内逐年按3:3:4比例还款,每年用收回羊款继续为农户发放基础母羊。以此循环,三年内,双胜村60多户农户产业发展有保障。期满费用付清后,羊归农户所有。同时,分期付款极大地缓解了农户资金压力,并能为生产生活预留更多周转现金。

农业、牧业是双胜村的主要产业。村民刘国林、李丽平夫妇前些年以养羊、打零工为生。宗乃全建议养牛能赚得更多,夫妻俩却有点犹豫,毕竟对养牛行情不了解。宗乃全为他们宽心,“你们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需要贷款就吱声,我给担保。”

刘国林算了一笔账,玉米七毛多钱一斤,一万斤只能收入七千多元钱,如果玉米喂牛,十斤玉米可以长一斤肉,而牛肉价钱大概三十元,同时牛粪作为农家肥,用到地里能省一半化肥钱,还能预防土壤板结。以农养牧、为养而种,互相促进,确实不错。养牛两年,刘国林夫妇年收入超过20万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安居乐业,家门口增收,也符合很多村民的想法。绿色种植养殖既能节省资金,又能保护自然环境、打造宜居乡村,一举多得。

收入有了保障,刘国林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但他意识到,自己富不算富,得帮助别人。各家发展好了,村里这600头牛还能继续增加,等形成规模、亮出品牌,全村的牛价都能提上来。乡里乡亲互相帮忙,共同致富。

双胜村篮球架、健身器材,良好生态吸引群鸟飞过


心细无声

生活蒸蒸日上,钱袋子鼓起来,新时尚流行起来。近年来,在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带动下,双胜村移风易俗成效明显,红事白事尽量从简,全村形成杜绝铺张浪费、礼轻情意重的共识。大办三天五天已成旧俗;名目繁多的升学宴、乔迁宴等销声匿迹。村民们说,一家不办,两家不办,第三家都不好意思办。

在和谐文明理念倡导下,村民们也更重视经营家庭。镇级最美家庭李田田一家,岳父、夫妻、两个女儿三代同堂,其乐融融。丈夫在田里机械化耕作,妻子照顾羊群。农忙时节,岳父照看孩子,孩子们也非常乐意在姥爷身边玩耍。岳父喜欢的饺子、鱼肉,会经常端上餐桌。岳父的换季衣物,夫妻俩都会买好。重要事情,三个大人一起商量。谈到在镇里得奖,李田田直言没想到,“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双胜村发展起来,每个村民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8名成员,每个月都为独居老人、残疾人打扫房间。村部图书馆有适合多个年龄层次的图书;篮球架、健身器材也吸引村民前来锻炼。正能量的业余爱好丰富着村民的生活,滋养着大家的心灵。

双胜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独居老人打扫房间

73岁的村民代表李来双,热心参与村里事务。他说道,现在家家户户有一眼深水井,很多家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冬天也能用热水洗手洗脸。村里有了路灯、水泥路,下雨天也不怕了。家里土地也已经交给孩子种植,除了打草喂驴,夫妻俩跳跳广场舞,上网看看直播小视频。李来双说,“现在生活这么好,我活这么大岁数,值得。”

(作者:蔡博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