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棠:让每一位入园孩子得到最优质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16 15:11:53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刘沙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35年来,吴海棠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为民族幼儿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和成千上万的蒙古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付出了青春,付出了事业生涯的全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1993年,29岁的吴海棠受组织安排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任园长。自踏入校园的那天,她在心里就暗暗告诉自己:“要让每一位入园的孩子都得到最优质的学前教育,得到轻松愉悦、健康快乐的成长。”

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心愿,从事民族幼儿教育35年来,吴海棠秉承“培养健康、睿智、富有创造性的新一代蒙古族儿童”的办园宗旨,一心扑在幼儿园的建设管理上,不断吸取先进教育理念,摸索总结符合蒙古族儿童智力开发、身心发展的新教学方法。

2002年,吴海棠组织本园教师编写出版《城镇蒙古族幼儿园教师用书——蒙古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二等奖;同年还承担研发“幼儿学具教学法”,使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成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幼儿园学具教学法试验示范基地;2008年,她承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一五研究课题《提高城市蒙古族幼儿母语表达能力的研究》,又组织编写出版《幼儿蒙古文教育资源》课件,供八省区蒙古族幼儿园使用,填补了国内幼儿蒙古文课件空白。

有了好的教学方法,办园条件的改善又成了吴海棠心中的大事、要事。“幼儿园环境的好坏,决定了幼儿园给孩子提供的发展空间的大小。”为了改善幼儿园条件,吴海棠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和资金,2007年先后筹集资金3500万元改扩建6200平方米的教学楼,使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一跃成为拥有18个教学班700多名蒙古族幼儿、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自治区级示范性幼儿园。此后,为了满足呼和浩特市日益增长的蒙古族儿童入园需求,吴海棠积极协调赛罕区政府于2013年增建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南园区。新园区占地面积30075平方米,建筑面积23480平方米,投资1.24亿元,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发展成一园两址、共有46个教学班1861名入园儿童、首府地区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一流的大型民族特色幼儿园。现在,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俨然成为一片育人乐土,处处散发着浓厚的民族教育气息,孩子们在这里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快乐地成长。

在吴海棠的带领下,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幼儿园这些年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民族教育先进集体、自治区文明单位、呼和浩特市幼儿教育先进集体、呼和浩特市“最美儿童乐园”、呼和浩特市民族学校5A级管理单位、呼和浩特市绿色生态校园、乌兰夫蒙古语言文字奖先进集体、自治区节水型单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吴海棠个人也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呼和浩特市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赛罕区“优秀校长”、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优秀校长”等各种奖项和荣誉。

35年来,吴海棠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为民族幼儿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和成千上万的蒙古族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付出了青春,付出了事业生涯的全部,赢得了幼儿、家长、教职工的尊敬和爱戴,其事业成就和个人魅力得到社会的认可。

(作者:刘沙沙,原标题:一心为了民族幼教事业——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吴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