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教书人:这是我的家乡 我喜欢这里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0-09-15 17:35:3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高晗、曲延函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这里成长、毕业、就业,感到时光匆匆,但只要想起有这么多学生能走出山区,成长成才,一切都值得。”

新学期,开学啦,天山脚下的乌鲁木齐永丰中学传来琅琅读书声。50岁的乡村教师钟长萍又拿起三角尺来给同学们教授几何知识。30多年如一日,钟长萍坚守讲台,为一届又一届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点亮乡村孩子的希望与未来。

永丰中学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区以南、天山以北的缓坡地带。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到9月7日开学。老师提前到校进行卫生清扫和消杀工作,逐一给学生打电话询问健康防疫情况,学校配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制定了科学防疫措施。

永丰中学912名学生中,有144位是偏远山区的住校生。钟长萍说:“山区孩子的学习基础相对薄弱,低年级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我用幽默的教学方式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最大限度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钟长萍就在永丰中学所在地的永丰镇长大,工作后回到母校任教。30多年来,钟长萍倾注所有心力、时间在教学中,把热情和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钟长萍每天最早到学校,最晚离开学校,连结婚都没有耽误上课。学生们都喜欢这个既严肃又幽默的老师,并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她——钟长萍的班级成绩在全县一直名列前茅。

近年来,新疆在教育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更多的政策、资金向基层倾斜,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布局和基本办学条件更加完善,很多乡村学校甚至成为当地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永丰中学也不例外,学校硬件、软件水平明显提高。

钟长萍说,自己毕业离开永丰中学时,这里还是土房,冬天要生火,如今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应有尽有,学生在标准的田径场、足球场跑步、踢球,变化太大了。

去年教师节,钟长萍作为乡村教师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这里成长、毕业、就业,感到时光匆匆,但只要想起有这么多学生能走出山区,成长成才,一切都值得。”钟长萍说。

(作者:新华社记者 高晗、曲延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