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长姜宏:着力构筑绿色发展体系

发布时间:2020-09-15 17:32:34丨来源:中新网-内蒙古丨作者:张玮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让呼伦贝尔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我们正在着力构筑绿色发展体系。”14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宏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推介道。

图为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宏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新闻发布会(摄影:中新网记者 张玮)

当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是生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交流合作平台之一,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其中,第八届、第九届均在呼伦贝尔举办。

姜宏介绍,呼伦贝尔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不仅关系到当地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到东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呼伦贝尔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境内有8万多平方公里草原、13万平方公里森林、近3万平方公里湿地、3000多条河流和500多处湖泊,森林、湿地面积占内蒙古的50%以上,地表水资源总量占内蒙古的73%。

姜宏称,依托良好完整的生态系统,借助“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品牌效应,呼伦贝尔争设国家公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目前创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同时,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制,颁布《呼伦贝尔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呼伦贝尔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制定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制度。”姜宏说,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目前呼伦湖水量稳定、水质向好、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姜宏看来,第八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以来,呼伦贝尔努力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生态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生态潜力转换为经济实力。大力发展冰雪经济、临空产业、生物科技、碳汇等战略新兴产业。

目前,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已经正式成立、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运营、内蒙古飞行学院稳定运行、齐鲁生物制药一期项目竣工投产……

从姜宏的推介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呼伦贝尔依托生态农牧林产品优势,已完成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牛奶、大豆、黑木耳、牛肉、马铃薯、蓝莓、芥花油8个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全力打造国家重要高端生态农牧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服务基地;围绕“原生态、多民俗、国际化、全域游”发展方向,创建呼伦贝尔大草原5A级景区,持续提升森林草原旅游列车运营水平,全力打造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

姜宏认为,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再次选择在呼伦贝尔举办,是不可多得的契机。“呼伦贝尔将借助峰会这一平台,全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沿边开发开放最具活力的合作先导区;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国家重要的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及煤基产品加工输出和战略储备基地,以及环境优美、生活富裕、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幸福家园。”

姜宏表示,呼伦贝尔定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让呼伦贝尔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作者:中新网记者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