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返乡创业 深度拓展养殖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1:14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许婷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张健思索着未来的发展,他准备办一个食品公司,制作麻酱鸡蛋,对养鸡产业进行延伸。

“咕咕咕……大姐,今天这鸡蛋产量怎么样?”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添密梁村,一位95后的本村小伙儿张健正在自己的养鸡场里查看鸡蛋产量。很多人会有疑问,年轻人不出外打拼,为何要选择回村养鸡?这得从他的返乡创业说起。

25岁的张健,是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很难想象出他是一名“鸡司令”。两年前,即将大学毕业的张健回到呼和浩特市的农村老家,看到了村里一处闲置的厂子,于是他盘算着,想要利用这个厂子创业。很多人对他的选择表示不解,但张健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想做一个可以干一辈子的事业,农业正是这样的一个行业,我们每天都要吃鸡蛋,于是,我决定养鸡。”张健说,如今,他的养鸡场里共有6万只鸡,每天要下3吨蛋,供应呼和浩特市民的餐桌。

近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来到赛罕区添密梁村,走进张健的养殖场。养殖场坐落在青草绿树间,绿化面积占到40% 以上,这里有多个鸡舍,立体式笼养蛋鸡舍内,工人们捡起当天产下的新鲜鸡蛋,一颗颗装入盘内。

张健起初对养鸡一窍不通,养殖场工作的辛苦和难度超乎了他的想象,从小鸡的培育到鸡蛋的销售,他遇到不懂的就学,凡事亲力亲为,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为了帮扶村里经济困难的人,他给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安排工作,负责养鸡场的事宜,这样一来,既给村民带去增收,也把养鸡场办的有模有样。

采访中,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养鸡过程中,最让张健头疼的就是鸡粪的处理,这鸡粪产量多,对于周边空气形成污染。为此,张健经过多方考察,学习经验,购买了一套智能高温发酵设备,将鸡粪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转化为肥料,这些肥料全部用来给厂子里的玉米地施肥,既解决了鸡粪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以把玉米地种植好,而玉米丰收后,还能制作成鸡饲料,形成了厂内循环再利用,减少了支出,增加了收入。

养鸡两年时间,张健感觉到,农业是一个非常辛苦同时学问又非常深的行业。接下来,张健思索着未来的发展,他准备办一个食品公司,制作麻酱鸡蛋,对养鸡产业进行延伸。而他的养殖场内还有羊舍、牛舍、饲料加工厂等设施设备,未来他计划深度拓展养殖产业链。

(作者:许婷,原标题:为保环境无污染促使村民有收益 95后小伙返乡创业 深度拓展养殖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