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原的瑰宝,野生动物的乐园”——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0-08-31 14:06: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牛明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盛夏时节内蒙古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8931公顷草原化身为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满是大自然味道;繁花绽放,沿着花的足迹,似乎能够找到草原的尽头。

位于我国中蒙边界的乌珠穆沁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锡林郭勒盟草原的一部分,是锡林郭勒草原保护最完整、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草原,被誉为“天堂草原”,在与乌珠穆沁草原接壤的大兴安岭山脉,生长着一片茂密的森林,这里彰显着庐山的迷人,峨嵋的秀美,华山的奇险。莽莽林海不但景色怡人,更重要的是它涵养着水分,调节着气候,成为浩瀚乌珠穆沁草原的一道天然绿色屏障,这就是美丽神奇的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境内,地跨迪彦、太本林场,距西乌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东南约55公里处。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8年;2008年5月,被评为盟级环境教育基地,2012年1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办发[2012]7号),成为锡林郭勒盟境内第一个森林生态系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以该自然保护区内的“古日格斯台山”蒙语命名,汉译为“有狍子的山”的意思,该山海拔为1957米,是锡林郭勒盟最高的山峰。

内蒙古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远离生活的喧嚣,不见牲畜和牧人,只有肆意生长的草木和自由奔跑的野生动物。

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北麓典型森林-草原湿地、乌珠穆沁盆地国际重要湿地乌拉盖水系河源湿地是这里特有的自然景观。自然保护区生物类型多样,动植物物种丰富,被称为“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

经实地考察区内有苔藓植物22科75种,大型真菌植物16科52种,其中可食用真菌有蒙古口蘑、野蘑菇、金针磨、木耳、毛木耳等30余种,药用真菌有大马勃、小马勃、紫马勃、灵芝等10余种;维管植物94科330属654种6变种,有山丹、芍药、龙胆、沙参等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保护植物20种;有甘草、秦艽、达乌里龙胆、防风、黄芩、远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药用植物6种;有猪毛菜、蕨菜、黄花菜、山葱、龙须菜、野韭菜等野菜100余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打字幕包括拉丁文)。

由于古日格斯台自然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多样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隐蔽、觅食、栖息和繁殖条件,成为野生动物活动场和避难所,每到繁殖期,有大量的黑鹳、大鸨等珍稀濒危鸟类来这里繁衍生息。经调查确定,保护区内现有脊椎动物66科223种,其中鸟类有165种,兽类有44种,爬行类有5种,两栖类有3种,鱼类6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鹤、大鸨、金雕、丹顶鹤4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琴鸡、鸿雁、大天鹅、灰鹤、大雁、燕隼、青羊、马鹿、雪兔、狼、草原雕、猞猁等29种,有《国家重点保护脊椎动物名录》中记载的33种,被列为《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有21种,被列为《世界受胁鸟类》的有5种。

盛夏时节内蒙古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8931公顷草原化身为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满是大自然味道;繁花绽放,沿着花的足迹,似乎能够找到草原的尽头。

东经118°03′45″—118°48′36″,北纬44°18′21″—44°34′52″是这片草原最精准的地理坐标,它永远在这里等你。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