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多举措打造“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7: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智广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苏尼特右旗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年内推动8家在期在产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并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修复。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重度沙化区治理和退化草原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扎实开展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苏尼特右旗深入推进矿山、热力、冶金等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和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污染防治工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6年以来,淘汰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3台,消减二氧化硫1016.5吨、氮氧化物190吨,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2.2%以上,PM2.5浓度以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减排总量均达到了盟级下达任务目标;扎实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停用赛汉塔拉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旧水源,编制完成新水源地保护区方案。进一步加强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赛汉塔拉镇污水处理厂收集率、处理率均达到95%,负荷率达到80%。日处理量200立方米的乌日根塔拉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绒毛纺织循环产业经济园日处理量1万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竣工,园内14家肉食品加工和3家绒毛梳洗涉水企业均已安装污染防治设施。

今年,苏尼特右旗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年内推动8家在期在产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并加快推进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修复。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重度沙化区治理和退化草原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扎实开展浑善达克沙地综合治理。年内,完成工程固沙4000亩、封沙育林5万亩、飞播造林1万亩、围栏封育24万亩、生态修复工程退化草原修复12万亩。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孙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