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旗驻地企业:坚守生态红线 建设绿色矿山

发布时间:2020-07-28 14:23: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秉持“建设一座矿山、助力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保护一带生态”的原则,2018年12月成功达到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标准。近日,记者来到白音华工业园区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看见远处矿区梯形台阶上种植的云杉、杨树、丁香、榆叶梅等植物,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西乌旗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秉持“建设一座矿山、助力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保护一带生态”的原则,相继投入5.3亿元,完成矿区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绿化786公顷,2018年12月成功达到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标准。

近日,记者来到白音华工业园区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看见远处矿区梯形台阶上种植的云杉、杨树、丁香、榆叶梅等植物,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西乌旗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地质资源储量9.59亿吨,按照“建成我国北方重要安全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内蒙古”的目标要求,公司在资源开发的同时,实施节能减排,科学治理的方针,近年来,相继投入5.3亿元用于矿区内外绿化、复垦、道路硬化、水土保持、废水处理、防尘、降尘等工程,完成矿区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绿化786公顷,使占有和破坏土地得到恢复,水土流失治理率达95%以上,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0%。

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绿色矿山投入力度,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评分细则》和《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逐项落实绿色矿山建设六个方面的内容,2020年计划投入7230万元,重点对外排土场升级改造修坡整形,将坡面修整到25°以下,并按50-60米间距修筑方格网,在边坡外缘修筑挡水围堰,工程量预计在140万平方米,同时,对已到界的内排土场进行生态修复、绿化,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5878余万元,共复垦绿化面积213公顷,外排土场修坡整形216.7万立方米,种植云杉、杨树等树木15万棵,丁香、榆叶梅、沙棘等灌木16万棵,铺草坪12万平方米,修建外排土场道路5千余延长米,铺设外排土场灌溉管路1万余延长米。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力争在年末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

(来源:西乌旗融媒体中心 图片来源: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