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珍宝②丨​辽代木质棺床小帐 埋藏地下千年会发生怎样变化?

发布时间:2020-07-09 16:15:53丨来源:中古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葛天畅、鹿文举、夏玲玲、尹建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设想一下,将一块木头埋藏于地下千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每一件文物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鉴赏文物、重温历史,当珍藏的记忆再次被唤醒,“国宝”文物仿佛“活了起来”,向世人诉说着属于它们的文化传奇。

由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盟博物馆联合出品的十集《草原珍宝》微视频近日发布。元代景德镇窑青花龙纹高足杯、辽代木质棺床小帐、北宋耀州窑青釉荷叶型碗...等文物“本尊”将悉数登场,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草原豪情,探寻灿烂的兴安国宝。

辽代木质棺床小帐 一级文物

设想一下,将一块木头埋藏于地下千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将时间追溯到1991年,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发现了9座辽带墓葬。其中,三号墓葬内的后室发现了辽代木质棺床小帐。棺床小帐埋藏于地下千年,但依然保存完整。这座墓葬的发现对于研究辽代殡葬习俗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为后人留下的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供稿: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盟博物馆 作者:葛天畅、鹿文举、夏玲玲、尹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