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珍宝①丨​元代景德镇窑青花龙纹高足杯为何称作"马上杯"?

发布时间:2020-06-28 17:16: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葛天畅、鹿文举、夏玲玲、尹建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由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盟博物馆联合出品的十集《草原珍宝》微视频近日发布。

每一件文物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鉴赏文物、重温历史,当珍藏的记忆再次被唤醒,“国宝”文物仿佛“活了起来”,向世人诉说着属于它们的文化传奇。

由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盟博物馆联合出品的十集《草原珍宝》微视频近日发布。元代景德镇窑青花龙纹高足杯、辽代木质棺床小帐、北宋耀州窑青釉荷叶型碗...等文物“本尊”将悉数登场,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草原豪情,探寻灿烂的兴安国宝。

元代景德镇窑青花龙纹高足杯(一级文物)

元代高足杯用途是什么?

受蒙古族饮食文化的影响,它成为了一种酒具。杯身敦厚似碗状,上围碗形,下接高柄的造型,给游牧民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高足杯因置于手中便于在马上饮酒,又称为“马上杯”。

学者们从外形、花纹等多方面判断,珍藏于兴安盟博物馆的元代景德镇窑青花龙纹高足杯不仅可以确定为是酒具,更可以肯定曾是元代皇室或者是贵族所用器皿。

(供稿:兴安广播电视台、兴安盟博物馆 作者:葛天畅、鹿文举、夏玲玲、尹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