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见证——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兴安盟第一人李鑫国

发布时间:2020-06-12 10:51:08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董一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兴安盟第一人李鑫国。

李鑫国和他的队友

李鑫国在8300米三号营地

  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员首次测得珠峰岩面高度8848.13米。

  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穆朗玛,今年39岁的兴安人李鑫国心中的珠穆朗玛,就是登上8848.13米的顶峰。

  2020年5月28日清晨9时,李鑫国和他的13名队友继国家珠峰测量登山队之后(2020年5月27日,珠峰测量登山队于上午11点整登顶成功,并创造了国人在珠峰峰顶最长停留时间,150分钟),自8300米三号营地出发,历时7个小时,成功登峰。

  一个人的视角,和一群人的仰望星空,李鑫国站在了离太阳、离星空最近的地方。

  他说:“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光芒万丈,我就在想,什么是我的梦想?挑战自我,拥抱群山,热爱山河,这就是我的梦想!”

  心中有梦,拥抱群山

  80后的李鑫国是土生土长的乌兰浩特人,1998年毕业于乌兰浩特一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后在联想集团工作,后挑战自我,进入金融行业自主创业,现在是汇安东方资产管理(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身高1米90的李鑫国高大帅气、清俊健硕,极具运动员的潜质,交谈中,他彬彬有礼,处处显露出文化素养。

  2018年我盟的《兴安年鉴》对他有这样的记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李鑫国喜爱登山运动,并创造出骄人的成绩。2017年8月4日,成功攀登青藏高原东南的雀儿山顶峰(6168米);2018年7月20日,成功攀登新疆的喀什噶尔山米慕士塔格顶峰(7546米)……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被家乡年鉴记录,李鑫国的成绩,获得了家乡的首肯。

  国家体育总局对攀登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着非常严格的条件限制。为了实现攀登珠峰的梦想,李鑫国用了4年的时间来做准备。3月11日,经过严格审核,国家体育总局批复了他的申请。4月中旬,他进入了西藏登峰大本营进行“魔鬼”式的训练。训练营里只有一个队:中国队。往年,这里集中了全世界各国家的登山队,今年受疫情影响,只有中国队一家,其中包括国家登山队11人,他们的小团队19人。

  训练的生活艰苦而枯燥,但是,其乐无穷。在训练营里,他们的小团队和国家队的队员们一起吃住训练,他和普布顿珠、扎西次仁等队员都成了好朋友,因为他们都是专业的登山队员,所以在训练中给了他很多的指导和宝贵经验。他开玩笑地说,国家队前一天登峰,我们继他们之后,在山上擦肩而过不知算不算历史性的“擦肩而过”,在生命中,很珍贵。

  攀登珠峰有多难?

  珠峰挑战到底有多难?珠峰威武雄壮昂首天外,地形极端险峻,环境非常复杂,如果非专业登山队,轻易不敢尝试。

  登顶珠峰主要有三个关口,分别是北坳、大风口、第二台阶。

  第一关“北坳”。地形陡峭,最大坡度有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也被称作珠峰的“大门”。

  第二关“大风口”。字如其名,体现在一个“风”字,在这一关,大风呼啸,因为风的“狭管效应”,最大风速能把人吹跑。

  第三关“第二台阶”。最后的难点,这是因为第二台阶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间,是一道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左右的岩壁,陡峭而光滑,人们几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撑点。很早以来就被外国探险家们称为“不可逾越的‘第二台阶’”。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突击队员在这里牢固地架设了金属梯子,从此一直使用到现在,数百位国内外登山者通过“中国梯”登顶珠峰,第二台阶不可逾越的神话从此终结。

  然而,登顶珠峰的难点不仅在于这三大关,攀登珠峰路线长、山区气候复杂多变、山上地形复杂、高空飓风、缺氧低温,才是最主要的挑战。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准确的气象预报,这决定登山队的登顶计划。一次成功的登山,既需要登山队员的刻苦努力和艰辛付出,更需要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

  很多人在形容攀登珠峰:有人劫后余生,有人心有余悸,有人故作坦然,有人骄意满满,也有人道听途说,但从未有人夸张。在极端的环境下,描述得再危险,再难以企及,都不算夸张。因为每一分畏惧都将带来多一分生存。这些困难总结起来,关键词不外乎:地形复杂、气候多变、高空飓风、缺氧低温。据说,就是因着这四个不外乎,平均100位登山队员中就会有两位与陆地诀别。在所有危险的运动中,这个数字并不算高。问题是,谁能保证,你,会是那剩下的98%。

  所以,我们为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兴安人李鑫国喝彩!

      (作者:董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