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吉夫:走进童心世界的音乐家

发布时间:2020-06-12 10:45:35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李 悦 王新民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进童心世界的音乐家。

呼格吉夫

  童年虽然是人生的序曲,但却是影响人生交响乐最重要的乐章。呼和吉夫的爷爷是王爷戏班子的演员,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跟着爷爷,他学会了拉二胡、吹笛子,伴随着家里的锣鼓和各种乐器,呼格吉夫度过了他的童年。在小学四年级,他还自己做了把胡琴,自拉自唱,引来同学们的一片喝彩。每当回忆起这些趣事,他总是激动不已。

  呼格吉夫1939年12月出生于赤峰喀喇沁旗,这里是农业区,他从小接触的是京剧、评剧、二人转,直到小学毕业那年,内蒙古歌舞团的前身内蒙古文工团在广场演出,他才有生以来第一次欣赏到蒙古族的歌舞。欢快的旋律,优美的曲调,那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深深打动了呼格吉夫。那一天,蒙古族音乐的种子开始在他心中扎根,他立志要把音乐当成他的终身事业,童年的序曲将要逐步写出他人生的华彩乐章。

  因为心中有了美好的理想。上初中之后,呼格吉夫就主动进了学校的文工队,接触到了更多的蒙古族乐器和乐曲。他除了刻苦读书,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演奏蒙古族音乐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8年他们演唱的节目被旗广播电台选中,因此被邀请去旗里录音。作为农村的孩子,想到自己演出的节目将通过广播走进千家万户,别提多自豪了。那年他中学毕业,刚满19岁,恰逢喀喇沁旗乌兰牧骑成立,他这样的文艺苗子自然就成了第一批队员。

  乌兰牧骑相当于呼格吉夫的音乐大学。用他的话说,“在这个大学里不仅提高了二胡、四胡、笛子的演奏水平,还学会了小提琴、扬琴、三弦,主攻了手风琴。乌兰牧骑要求一专多能,我除了器乐,还要学蒙古族舞蹈、相声、快板。”他的二胡独奏《良宵》和小提琴独奏《白毛女》都曾是乌兰牧骑演出的压轴节目。当然,在乌兰牧骑,他始终憧憬的还是创作歌曲。所以,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演出中,他不断地练习作曲写歌,一首首的歌曲由此从稚嫩变得成熟。直到1961年,他创作的3首歌被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汉语音乐教材》和《小学蒙语音乐教材》选中。这是他人生中头一次发表的处女作,给他带来了无比的喜悦与鼓舞,他的作品逐渐多了起来,陆续在辽宁和内蒙古的一些音乐期刊上发表。

  为了进一步深造,34岁那年,他进了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班。作为赤峰历史上第一个进入音乐学院的人,他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两年的学习生活中,他总是睡得比别人晚,起得比别人早。在名师指导下,他学会了在五线谱上作曲,学会了多声部,学会了配器。他越学越入门,越学越热爱音乐,感觉到现在自己才真正迈进了音乐殿堂的门槛。

  他总结自己成功的秘密是8个字:以勤补拙,笨鸟先飞。他说:“七十年代,各种工具书很少,我为了写好歌词,方便押韵,就下功夫自己编了一本歌词词韵,把能找到的同韵的常用词编在一起,写歌词的时候就去查找,节省了不少时间。”两年的学习,为实现呼格吉夫的音乐梦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他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虽然承担着家中生活的压力,但仍然刻苦勤奋地进行着音乐创作。

  后来,呼格吉夫发现社会上流行的儿童歌曲少之又少,而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用音乐去陶冶孩子们的心灵在新的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呼格吉夫是一个富有责任感的音乐工作者,虽然儿童歌曲的稿费低,虽然儿童歌曲很难获得知名度,但这一切他都不在乎。因为他热爱音乐的初心全然不是为了名,更不是为了利。从此他把自己创作的重点转向了儿童歌曲。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与别的歌曲不同,儿童歌曲可以伴随你的一生。一首好的儿童歌曲,可以了解一个民族的生活习俗,可以增加你的想象力,可以增加你的知识面,可以影响你的未来。感觉到这种责任重大,才会把你的作品写得更有价值。”

  1980年,呼格吉夫担任了昭乌达盟文工团的副团长。职位变了,创作的热情并未变,这一时期他创作了许多优秀的儿童歌曲,其中《草原小骑手》便成了那个时代儿童的记忆。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一次草原那达慕。儿童欢乐的笑声,小骑手矫健的身影,灵动的马上技巧,仿佛一个个音符跳动在五线谱上,一首朗朗上口的儿歌在呼格吉夫心头流淌。很快《草原小骑手》从赤峰唱到北京,从北京唱响全国。因其浓郁的赤峰牧歌特色,这首歌获得了1981年文化部二等奖。

  把蒙古族民歌音乐特色融入儿童歌曲的创作是他一贯的追求。1994年,他调到赤峰市文联担任副主席,第二年的一天他在《赤峰日报》上看到一首散文诗《夏天星星多了》,再一次触动了灵感,激发了他写歌的欲望,一首独具特色的儿童合唱歌曲《星星的暑假》诞生了。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球华人儿童歌曲评奖活动中获得了唯一的一个一等奖。1997年香港回归时,香港儿童合唱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唱的就是这首歌曲。

  由于呼格吉夫在儿童歌曲创作上的成就,赤峰市文联决定创办呼格吉夫儿童合唱团,其宗旨是培养少儿声乐人才,推出蒙古族风格儿童歌曲新作。几年来他们演唱的《草原女孩》《我多想看看》《朋友请到草原来》《草原的歌》《甜又香》等儿童歌曲分别荣获国家、自治区奖。

  谈起音乐创作,呼格吉夫的老伴说:“他的生活和情感离不开音乐,家里所有的人都是他创作歌曲的参与者,只要他写出一首歌,我们家就热闹了,窗台就成了舞台。3个孩子轮着站在窗台上唱他写的歌,他也边指挥边唱,还根据歌的内容表演骑马、打猎,觉得哪儿不好,就立刻修改。”有时候呼格吉夫会兴奋地来到正做饭的妻子身边,把刚写的歌唱给她听,妻子顾不上,他就好说歹说劝妻子,妻子只好一边炒菜一边听,唱完还要征询她的意见。呼格吉夫就是一个为音乐而生的人。

  呼格吉夫热爱音乐,热爱家乡,1983年他终于有了一次把两者结合起来的机会。那一年他创作了《草原上有座美丽的城市》,歌唱家德德玛深情的演唱,完美地表达了创作者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一经演唱便引起了轰动,各家电台、电视台纷纷录制,很快便传唱开来。1996年,经赤峰市评选,一举成为赤峰市的市歌。

  1998年,呼格吉夫从赤峰市文联退休。2014年1月5日,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为呼格吉夫举办了专场音乐会,这是他盼望多年的总结会。会上演奏了他创作的舞曲《奥特风情》《卜灵初塔》,民族器乐《如意歌》《沙格德尔》《木格仁勒》和不同时代创作的歌曲。德德玛和阿拉泰等著名歌唱家登台助阵,呼格吉夫和他的夫人、孩子们也都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呼格吉夫曾被授予“全国儿童文化创作先进工作者”和“内蒙古杰出作曲家”等荣誉称号。

  对于荣誉,呼格吉夫自己说:“我的名留不留下无所谓,我写了几十年,写了几百首歌,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把歌留给孩子们,做一名走进童心世界的音乐家。”

      (文:李 悦 王新民 内蒙古老作家、艺术家口述史记录工程)